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南浔档案局向茅山赠送纪录片

浙江南浔档案局向茅山赠送纪录片
2018年05月21日 16:4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浙江南浔档案局向茅山赠送纪录片

  扬子晚报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铁君 记者 张凌发)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为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档案局近日致函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感谢对拍摄吴宝康专题纪录片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帮助,并向纪念馆赠送《他是一座山——新中国档案教育开拓者吴宝康》纪录片以供收藏研究。

新中国档案教育开拓者

  吴宝康(1917-2008),浙江湖州南浔人。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参加江南抗日义勇军。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6年中,吴宝康一直战斗在江苏抗日战场上,先后担任中共东路特委《江南》半月刊编辑、中共董浜区委办事处主任、“江南社”社长、《前进报》社长,新四军第六师政治部、中共茅山地委、中共苏皖区党委等多处调查研究室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等职。作为新中国档案教育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和见证者,吴宝康被誉为新中国档案学教育和档案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作为一位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吴宝康自入党走上革命道路,为党工作直到生命尽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执着的高贵品格书写了光辉业绩,为后人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首部档案界著名人物纪录片

  为推动名人档案开发利用,打造精品档案文化,湖州市南浔区档案局组织拍摄了国内首部档案界著名人物专题纪录片——《他是一座山——新中国档案教育开拓者吴宝康》。纪录片拍摄历时9个月,期间摄制组采访了19名吴宝康的亲属、同事、学生和生前好友,并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和我省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沙家浜革命纪念馆等地查阅资料,实地取景,行程千里,探访了吴老曾经英勇战斗过的地方。2016年6月14日-15日,摄制组专程来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拍摄外景素材和文物档案,得到了纪念馆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尤其是纪念馆提供的抗战时期吴宝康的临时党证填补了一段史料空白。目前该纪录片已对外公开发行,曾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人文中国第五季——红色记忆”全国电视纪录片三等奖。该片以大量真实、珍贵甚至首次公开披露的资料为素材,以历史为轴线全面展示了吴宝康先生的生平事迹、崇高精神和为档案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切实发挥了存史资证、育人兴业的积极作用。 编辑:王育昕

茅山浙江档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