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2006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召开

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2006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召开
2006年11月14日 18:49 科技部网站
原标题: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2006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召开

  科学技术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2006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11月2日在沪召开,双方对下一步推进“部市合作”各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磋商,确定了下一步的合作重点。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副市长严隽琪、杨定华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委主任李逸平汇报了部市合作工作进展情况及对提请会商议题的说明,科技部计划司司长王晓方报告了科技部与上海进一步推进部市合作工作的意见。

   为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在继续强化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和落实“部市合作”现有任务的同时,经会商决定新增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以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在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项目上开展新一轮合作,抢占科技制高点。二是依托上海产业特色区和张江高新区等,整合产学研资源,建设以“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中心”为平台的国家级网络试验床,提升“国家RFID(射频识别)产业化基地”的能级,加快培育和壮大宽带网络、射频识别等新兴产业。三是在区域合作、研发服务平台运作等机制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使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区域试点示范,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区域范围内创新资源的统筹和开放,提高平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力。四是以落实国家和地方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为契机,支持张江园区创建国家一流高新区,以“科技小巨人工程”的实施为主要载体,强化对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的引导,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集部、市、区(县)三方之力,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给予资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的倾斜支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徐冠华部长在讲话时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科技进步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工作站得高、看得远、动得早、抓得实,效率高,与科技部的合作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技部将与上海继续扩大、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的合作,希望上海进一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取得突破作贡献;继续扩大深化在科技环境建设方面的合作,推进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探索政府与市场结合的平台运行机制,加强与公共技术服务相关的规范和法制建设;继续扩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加强合作,突破机制体制瓶颈,力求取得成效。

   韩正在讲话时说,“部市合作”建立两年多来,科技部和上海密切合作,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韩正指出,上海下一步一是要以“部市合作”为主要载体,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的实施,与科技部共同推进重大项目,积极争取更多国家重大专项落户上海;积极配合“国家队”,力争在一些技术上取得突破。二是要以“部市合作”为重要契机,推进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重点聚焦国家战略、重大产业项目和创新基地,围绕“突破主体、强化核心、完善载体、营造环境”四个关键环节,抓落实,实现重点突破,在创新项目、创新机制的突破和创新政策的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好“部市合作”的示范带动作用。

   徐冠华部长一行在沪期间还专门视察了上海为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以及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后还专门考察并乘坐了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