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老板视力暴降到0.04!女秘书每月收的快递,竟然害了他

韩国老板视力暴降到0.04!女秘书每月收的快递,竟然害了他
2018年05月21日 18:4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韩国老板视力暴降到0.04!女秘书每月收的快递,竟然害了他

 55岁的韩国大叔李先生(化名),目前在浙江搞产品研发。三天前,他突然感觉右眼里有影子在飘,持续了几十秒。他揉了揉眼,继续工作,没想到,过了不久,感觉看东西有些吃力,抬起头,坐在工位对面的同事,只剩下一个模糊影子。

最终,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眼底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委员方肖云解答了这个问题:李先生右眼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玻璃体积血,需尽快做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

李大叔有些不可置信,而下列一组数据更让他意外:据统计,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1.14亿,在所有“糖友”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超过24%。


爱吃米饭、面条和泡菜
血糖一直控制不好

李大叔长得有点像唱《江南Style》的韩国歌手鸟叔PSY,个头中等,身材偏胖,来浙江五年了,中文还是不太行。

他是个典型的韩国大叔,每周喝两三次酒,爱吃面条、米饭,食量也大,而且每顿饭必须要有泡菜。秘书说,每个月她都会收到老板托人从韩国寄过来的泡菜,腌萝卜、腌黄瓜、腌小葱,各式各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米饭、面条淀粉含量高,泡菜在腌制时往往也会放不少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食物的摄入量都得控制。但这些都被李大叔抛在脑后,患糖尿病十多年,没哪不舒服,就没有注意控制饮食,也没有吃药治疗。

去年年底,他回韩国做白内障手术,韩国医生提出警告,眼底情况不太好需要进一步做眼底激光治疗,但李大叔压根没放在心上,“东西都看得清清楚楚,哪有这么夸张;而且工作这么忙,根本没有时间”。

结果,两个月前他的左眼先出问题,视力骤降,只能看见眼前手指,因为挂不上浙二眼科中心的号子,最后去上海做了手术,但术后左眼又出血仍看不见。而这周,右眼也不行了,视力从0.5降到了0.04,站在视力表面前也只能看见最上面一两行。

方肖云主任说,李先生两只眼睛视力下降都是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这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由视网膜微血管病变引起。血糖长时间控制不良,视网膜长期缺血、缺氧,会导致生出许多新生血管,这些血管很脆弱,容易破裂、出血。

浙二眼科眼底组张丽副主任医师说,李先生的右眼眼底出血,遮挡了视线,影响到了视力,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里算比较重的,再耽误一段时间,即便手术,视力恐怕也难以恢复。

方肖云主任亲自为李大叔的右眼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一天,患者视力有了明显提高,预计再过几天右眼能恢复至出血前视力。


早期没有症状
往往视力严重下降才就医

2017年,浙二眼科中心共接诊近4万例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大部分患者都像李先生一样,等到视力严重下降,才意识到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方肖云主任这几年在门诊还明显感受到一个变化是,过去糖网患者的年龄大多是五六十岁,近年在三十岁上下的年轻人也常见。

前几天,她接诊到一位30岁的小伙子,双眼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只能隐藏数清眼前手指数目,这时才后悔自己之前没有好好控制血糖,也从来没去眼科作眼底检查,急匆匆要求住院治疗。

方肖云主任分析,一方面随着生活方式转变,糖尿病患者数量增多且“年轻化”;另一方面,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往往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而出现视力下降,往往病变己进入中晚期。

“需要警惕的是,到了病程中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变从非增殖期进展到增殖期,可导致广泛的视网膜新生血管和增殖牵拉,引起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黄斑水肿,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病程分为六期


防治重点

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尽早防治眼底病变呢?方肖云主任也参与了该指南的编写,她提出三个防治重点——

第一,控制好血糖,这是重中之重,其次还要控制好血压、血脂等全身状况;

第二,要定期检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建议每年检查一次;早期发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在12岁开始检查眼底,也是每年一次;青春期后发病患者一旦诊断即进行筛查。

第三,及时评估视网膜病变程度,增殖前期病变视情况可行视网膜激光治疗和药物治疗,早期治疗可有效阻止病变进展且医疗费用也相对更少。

来源:钱江晚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