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肩炮射击

原标题:肩炮射击

山风吹来,他觉得炮管微微有些晃动。

把一根1.54米长、40来斤重的炮管,扛在肩膀上,还是有些重了。他把胳膊上的肌肉又缩了缩,整个人就像一尊雕塑,呈下蹲姿势,把炮管稳住了。别看只有200米的距离,中靶并不容易。

他是连队指导员,要是据枪射击的话,无论哪一种射击姿势,无论固定靶还是运动靶,哪怕是夜间打靶,他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当战士时,他就是团里出了名的“枪王”。

这段时间,正好赶上师长来蹲点,连队进行火炮射击,师长也要跟着去。这让连队干部很头痛,别说是连长了,团长也不能阻止师长去参加连队的火炮射击啊。

来到靶场,设置好靶位、观察所和指挥所,一切就绪。连长跑步来到观察所,向师长报告:“师长同志,一炮连火炮射击准备完毕,请您指示!”

作为炮兵出身的师长,听到炮声就兴奋,看到火炮就手心发痒。他还了礼,大声下达命令:“开始!”

“是!”

一炮连的火炮配备是“82”无后坐力炮,这种炮利于直瞄打击,其最大特点就是便携,既可以集中火力射击,也可以独立操作。在特定的情况下,炮手可以把炮管扛在肩上,在装填手的配合下,一个人瞄准目标,因转移速度快便于袭击敌方重要设施。

大山里的一片坡地上,野草茂密,石块散乱。几门火炮架在射击阵地,一场火炮射击考核即将开始。但见架好的火炮,炮管高昂,直指蓝天,装填手把炮弹端在手里,等待指挥员发布命令。

一炮手眯着眼睛,紧盯着瞄准镜,修正着坐标距离。

此时,阵地上的士兵并没有感到师首长正在指挥所观察实弹射击,他们集中精力,协调一致,等待命令,随时击发。只有连队干部心情格外紧张,生怕战士们打不出好成绩,不好向师长交待。

连长跑步到达指挥位置,右手举起三角指挥旗,向炮手下达了炮击的口令。

大山深处,火炮轰鸣,每一发炮弹的出膛,都像一道烈焰,把山间的静谧撕破。都说弹道无痕,然而,在炮弹飞过的地方,产生的巨大气流,把一棵棵马尾松的枝叶,横劈出一条长长的痕迹,像是一条绿色通道。

师长把望远镜捧在手里,每一次炮弹出膛,都要举起望远镜。他的目光犀利地追踪着每一道火焰,直到炮弹炸响。从划出的靶位,他看到了一炮连打出的成绩,不是及格,也不是良好,而是优秀。师长不住地点头。

炮声停了,连队干部刚刚松了口气,正要进行下一轮射击时,师长突然出了一道难题。

“战斗中随时会发生多种情况,我们的打靶也要贴近实战来进行。”接着,他快速给出战场情况:“前方500米处有一辆敌坦克正在向我阵地驶来,这里地形开阔,来不及架炮,现在离我们只有200米了,上级命令立刻摧毁敌目标!”

200米处的“敌坦克”是师长临时设置的一个假想目标,这个假想目标是一根只有2厘米宽的长长木条儿,竖在那里。距离很近,但从炮镜里望去,又是那样的遥远。那么,谁来打这第一炮?连队干部平时高喊口号:我先上,跟我来!关键时刻,当然是主官先上。连长担任炮阵地指挥员,连队主官只有指导员了。

只见指导员从队伍里走出,跑步来到师长面前报告:“报告师长,我是一炮连指导员,这一炮,我先打!”

师长点头之后,指导员二话没说,来到火炮阵地。

他右手提起一根炮管,双手协同把它扛在了肩上,然后回头对一排长摆了一下手:“跟我来!”

指导员以冲锋的姿势快速向前移动,后面跟着临时作为装填手的一排长。

当他们寻到了一个掩体之后,指导员单膝跪地,双手稳稳地托住扛在肩膀上的炮管。膝下不是石子就是石块,旁边就有一丛野草,可以减轻皮肤与坚硬地面接触产生的疼痛,如果跪在草丛里,不是理想的射击位置,指导员不假思索地把右膝跪在了石块上。

他屏住呼吸,右腮轻轻贴近炮管,一只眼睛紧紧地盯着瞄准镜,然后向指挥员报告。

山风阵阵,远处的树林里蝉鸣不绝于耳,看似如画的风光,诗意十足,但这山风、阳光、蝉鸣,都是火炮射击前的不利因素。每有山风吹来,指导员就不得不再一次修正火炮瞄准镜里的数值。

“预备,放!”

随着指挥员的口令下达,炮弹从炮膛里火舌一样地喷出,第一发炮弹,击中了目标。

“继续!”

装填手快速地把炮弹塞进了还在冒着青烟的炮管,指导员准确掌握击发时机,他透过炮镜,修正好数值,又一次扣动了击发键。

炮弹出膛,发出一声怒吼,瞬间,前边的靶杆被摧毁。连开两炮,炮炮击中靶心,师长不由得连声叫好。

当指挥员再一次下达命令时,师长下达了停止射击的指令。他笑着说:“节省一枚炮弹吧,已经打得很优秀了,把节省的一枚炮弹留给下一位炮手吧!”

打靶结束,师长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跟随行的团长说:“在你们团一炮连,没想到一个政工干部,火炮居然打得这样准!”

团长听了师长的表扬,先前老树皮般肃然的脸早已喜上眉梢。

插图 朱 凡

炮弹师长射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