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现代化需要“绿领”大军

农业现代化需要“绿领”大军
2018年05月22日 08: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农业现代化需要“绿领”大军

□ 蒋建中

三做谈

句容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空间占到国土面积的53%。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农业”这张产业名片,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速农旅融合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句容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一直位于全国前列,葡萄、草莓、茶叶、大米等带有地理标识的优质农产品正日益获得中高端市场的青睐,农业这个句容的基础产业、传统产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农民对脚下土地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说到句容的农业,我们脑中就不禁浮想起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字,就是赵亚夫主任。赵老凭着对“三农”事业的满腔热忱,凭着对农民兄弟的真心挚爱,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戴庄村从一个村集体负债8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的村,蝶变为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2.5万元的全国文明村。乡土人才建设要以“亚夫精神”为指引,不骛虚名、埋头苦干,为新时代句容“三农”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一批乡村工匠和非遗传承人等“土专家”“田秀才”,他们一头连着农业农村的升级进步,一头连着乡土文化的传承发扬,他们从事的是有希望、有潜力的绿色产业,句容的乡村振兴,迫切需要这样一支新时代的“绿领”大军。

完善培养机制,让句容乡土人才“能为”。句容近年强化与南京农业大学、镇江农科院等校院所的深度合作,但总体上乡土人才层次还不够高,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要富口袋,就要先富脑袋,句容必须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群众需要,充分发挥中专院校、农林学院等机构的职业培训作用,分层次、分类型、分步骤地积极组织开展村干部、能人大户、“田秀才”“土专家”培训,提升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本领。

搭建干事平台,让句容乡土人才“可为”。乡土人才也许不是科班出身,没有高学历,也未喝过“洋墨水”,甚至还带有些土气,但这并不影响乡土人才作用的发挥。有能力就要给舞台,我们要积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主动为乡村人才搭舞台。今后,将鼓励引导乡土人才带头创办领办种养加工营销龙头企业,产生抓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搞活一大片的联动效应。大力选树一批乡土人才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形成培养一批能人、搞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成效。

优化成长环境,让句容乡土人才“愿为”。成就人才的环境往往比物质待遇更宝贵。真正的人才,最看重的是发展空间,更为关注能不能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我们要围绕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把更多想为乡村振兴出力的人才引回来,让更多有志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留下来,激励各类乡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宣传推广乡土人才项目成果、展示乡土人才风采,进一步增强乡土人才的社会荣誉感和事业成就感。

优秀的乡土人才除了内培以外,外引也是重要渠道。近年来,句容加大对外交流力度,特别是与日本农文协、鲤渊学院等相关农业机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为句容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与技术支持。如今,句容与日本鲤渊学院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就是要进一步探索乡土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作者为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