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制造“智”赢海内外市场

安徽制造“智”赢海内外市场
2018年05月22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制造“智”赢海内外市场

  中新社合肥5月22日电 题:安徽制造“智”赢海内外市场

  中新社记者 吴兰

  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近日在安徽蚌埠成功下线。据介绍,这块玻璃的厚度仅比一张A4纸略厚一点,不仅透光率高,而且韧性好,被弯曲成环状也不会折断。

  这也是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自2013年以来,从1.1毫米“超薄”到0.15毫米“极薄”极限攻关后,再次打破超薄浮法玻璃最薄“纪录”。

  从普通建材到硅基新材料,一块块玻璃在蚌埠发生“质变”,完成美丽“蝶变”。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这个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老工业基地,一个将培育壮大硅基新材料产业作为转型升级重要抓手的城市,在制造中注入“智”造,用一块块玻璃赢得海内外市场。

  “为满足超薄浮法玻璃产品检测的需要,我们专门购置了世界先进的检测仪器,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检测数据,当好企业‘技术医生’。”据蚌埠国家特种玻璃质检中心负责人汤庆文介绍,该中心是中国仅有的3个“国字号”玻璃质检中心之一。

  “我们以前研发的产品,都需要送到德国检测,检测数据出来基本需要半个月,然后才能根据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改进。”据蚌埠兴科玻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申江介绍,现在当地的蚌埠国家特种玻璃质检中心几天时间就可以出权威检测数据。

  蚌埠兴科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各种类型的节能玻璃,如阳光控制镀膜玻璃、中空百叶玻璃、智能调光玻璃、LED发光玻璃。走进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内,只见机器低鸣运转,数名工作人员辅助一些工作。夏申江介绍说,正在生产的LOW-E玻璃,是在玻璃上渡上一层50纳米厚银膜,实现对玻璃高效节能。

  “车下一公斤,车上十马力”,芜湖禾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海斌介绍说,车辆轻量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之一,但减轻减重不能以忽略质量安全为代价,轻量化是好材料好工艺的集成,而非“偷工减料”。他说:“我们生产的变形铝合金控制臂等,不仅用在了比亚迪等国产品牌车上,还用在了沃尔沃、奥迪、奔驰等高端品牌车上。”

  “要想打破国外的垄断,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潘海斌说,该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在铝合金元素微调研发生产轻量化铝合金控制臂方面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该公司展示中心,工作人员将一款汽车下摆臂进行现场称重,一款车上铸铁的为13.013公斤,而其公司研发的铝合金的仅为6.73公斤。这近50%的重量差并不影响车辆的整体安全性,相反其抗压强度提高了10%。

  尽管是一个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订单却已接到22亿元人民币,这就是以“工艺质量领先”的魅力——“不愁订单”。

  据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介绍,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企业长期质量信誉的凝结。近年来,安徽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工作,积极引导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自主创新,实现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让更多的安徽“智造”走向海外市场。(完)

蚌埠铝合金检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