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今天通过验收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今天通过验收
2018年05月22日 18:21 西部网
原标题: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今天通过验收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冰 杨泾茂) 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今天(5月22日)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条纹相机工程中心副主任田进寿:“普通的相机只能记录1/2000秒的这样一个运动过程,而条纹相机可以达到一千万亿分之一秒这样一个运动过程,举个例子来说,一颗子弹从眼前飞过去的时候,普通人或者是一般的相机是把它记录不下来的,但是对我这个条纹相机来说,它好像静止在眼前一样,就能把它的整个过程实时地记录下来。”

据介绍,条纹相机是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与高空间分辨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可以用万亿分之一秒(皮秒)甚至千万亿分之一秒(飞秒)的速度,清晰捕捉和拍摄运动的物质,比如激光核的聚变、植物细胞发生光合作用的瞬间变化等等。从2012年1月起,西安光机所在财政部支持下启动项目研制工作,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多项创新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自然界有很多现象是非常快的,如果眼睛没有看到,只能看到起始和最后的结果,中间的过程看不到。只有弄清了过程,才能够控制它,或者改变它的发展方向。这个条纹相机,对于国家的很多尖端技术和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这些基础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关键是打破了(国外)垄断,打破了禁运,我们能自己生产,提供给国内需要的单位来使用。”

编辑: 王瑜

条纹相机高性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