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官方介绍政策初衷

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官方介绍政策初衷
2018年05月22日 21:2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官方介绍政策初衷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2日宣布,7月1日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下称负责人)介绍,降税后,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中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

资料图:车展上的汽车。资料图:车展上的汽车。

  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中国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中国产业实际。此次降税后,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负责人介绍,中国汽车整车共178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21.5%,税率介于3%至25%之间。降税后,中国汽车整车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3.8%,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其中,143个税号的税率为15%,35个税号的税率为12%及以下。

  负责人介绍,中国汽车零部件共97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0.2%,税率介于6%至25%之间。此次,将79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从25%、20%、15%、10%、8%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其余18个税号的税率为6%,保持不变。降税后,中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均为6%。

  负责人指出,中国主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需要,有利于扩大进口,推动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汽车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关税是合规的保护手段,但关税保护要适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助于产业加强竞争,调整结构,加快转型。

  负责人还介绍说,主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人民群众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希望汽车产品进一步提质降价,国内汽车市场供给需要进一步丰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扩大内需,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和活力。(完)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