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央视首播

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央视首播
2018年05月22日 21:56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央视首播

  2018年5月19日,高密文化界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由市艺术剧院参与演出的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首播。这是市艺术剧院继2014年10月成功首演大型现代茂腔舞台剧《红高粱》之后,首次将该剧搬上银幕。

  据市艺术剧院负责人介绍,参与这部戏曲电影创作和拍摄的整个团队,在全国戏曲影视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影片编剧为多次荣获全国戏曲文化奖编剧金奖、田汉戏曲文学奖创作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连续8年担任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总撰稿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颜全毅;影片导演许玉琢,曾4次担任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和首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总导演,多次荣获国家广电部、广电总局颁发的“星光奖”一等奖和特殊贡献奖等;唱腔设计出自国家一级作曲家吴超凡;影片的摄影、美工和后期制作剪辑等各组人马,都由业内知名人士担纲。

  剧组演员主要来自我市艺术剧院青年剧团,演员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这些青年演员自2008年底起,经过在潍坊艺校5年的系统培训和4年的演出实践锻炼,已经由原来青涩的少年学员,成长为具有一定专业表演艺术水平的青年演员。由他们出演《红高粱》,与剧中人物的实际年龄更为接近,表演更自然,也更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影片拍摄期间,由于受高粱成熟季节的时间限制,导演要求大家务必在二十天内,拍完平常需要几个月才能拍完的全部镜头。为了赶进度,自2017年10月1日各小组就开始分线拍摄,10日正式开机拍摄到10月24日杀青,大家都在玩命似的工作着。青年演员们经受历练和考验。他们每天早晨6点就到达红高粱影视基地投入拍摄,经常一直拍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才回返,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在半个月的集中拍摄期间几乎天天如此。其中拍摄罗汉壮烈牺牲的一场夜戏,用了整整一个通宵,拍摄东北乡父老乡亲同仇敌忾英勇杀敌的大场面夜戏,用了整整两个通宵。

  进录音棚录音,这是市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们遇到的又一件新鲜事。电影开拍之前一个月,演员们便先赴北京中国唱片厂录唱词。拍摄结束后一个月,再赴北京录对白。两次各录了4天。在录音棚的日子里,对他们也是一个考验。每天早上8点进录音棚,一直录到晚上10点才结束,中间只给吃饭的时间。青年演员们硬是靠着一种忘我的敬业精神,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录制任务。

  许玉琢导演在谈到青年剧组时说:“青年演员们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这是我走了许多地方,拍了很多戏曲电影所见到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具有敬业精神的演出团队。正因为有了这支优秀团队,才使得这部影片的拍摄能够在时间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圆满顺利完成。”

  市委、市政府对拍摄这部高密人演出的反映高密人民抗战题材的戏曲电影非常重视,将其作为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从调研梳理文化资源,组建影片主创和拍摄团队,到举办新闻发布会、举行开机仪式等,都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安排专人参与,全程负责整部影片的拍摄协调工作。

  影片拍摄期间,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作协副主席、《红高粱》作者莫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刘兵、文艺处处长王伟以及央视著名戏曲导演杨瑞青等亲临拍摄现场探班,慰问剧组人员。

  据了解,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已被确定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潍坊市文化名市精品创作项目。该剧在央视的成功播出,让更多的国内外观众了解了高密和莫言笔下的高密东北乡,也让广大戏迷朋友们了解了高密茂腔。

红高粱茂腔戏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