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柏林偶遇“梅兰芳”

柏林偶遇“梅兰芳”
2018年05月23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柏林偶遇“梅兰芳”

  我在德国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背着相机、拿着地图、从早到晚游逛一天。累了就随意进间咖啡店,临窗坐着,一杯咖啡、一块甜点,看着窗外,静静体验德国当地的普通生活。这么随便走的最大好处就是你能真正体会到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还有可能给你带来未知的惊喜。
  这天走在柏林的偏僻小巷,忽然发现一个卖古钱币的小商店,因为我平时喜欢集邮和收藏古钱币,于是便推门进去。屋内坐着一个德国中年男子,看我进来后便起身用英语和我打招呼:“你好!”我也用英语问:“您有中国邮票吗?”他说:“没有,但我父亲有。你想要的话,我明天可以带我父亲和邮票一起来。”我说:“明天我就要回中国了,中午的飞机,能否等你下班关门后,带我去你父亲那里?”他说:“可以,那你等会儿吧。”我连忙说OK。
  等他关门后,我上了他的车,一同前往他父亲家,结果越走越远,天也渐渐黑了下来,看着车就要驶出市区了。这时,我心里有些发毛,倒不是怕他会把我怎么样,毕竟他有店在那儿。我是在考虑完事后,自己一个人该如何回来?因为我外语不太好,不知怎么坐车。唉,听天由命吧。
  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来到柏林郊外的一个小镇,他在一家集邮小店门前停下来,说:“这是我父亲开的邮票商店。”进去一看,哇,简直就是一个微型邮票博物馆,各国的邮票应有尽有,旁边还有一个大工作台,桌上放着镊子、放大镜等专用工具。一看这阵势便知道老人也是集邮爱好者,同时能看出他的选择,买卖是次要的,交友是真的。因为这儿太偏僻了,谁会来这儿买邮票呢。
  坐下后,老人给我端来一杯咖啡,一盘蛋糕。他说,蛋糕是太太做的,让我多吃点儿。我说,谢谢!接着,老人搬出一大本中国邮票,我一边品着咖啡,一边翻阅着喜欢的邮票,心里美滋滋的,早把一会儿该如何回去的事忘了。
  突然,眼前一亮,一张珍邮跃入眼帘。这张名为梅兰芳艺术的《贵妃醉酒》(梅兰芳饰杨贵妃)的小型张,编号为纪94M,是1962年中国发行的,面值为3元,在当时已算最贵的邮票了,其他以4分、8分的邮票居多,并且只发行了两万枚,而其他大部分邮票的发行量是几百万枚、上千万枚。
  我忙问老人:“这枚多少钱?”老人说:“一千欧元。”当时约八千人民币,我心中大喜:这回捡了个大漏。因为当时国内的价格是八万人民币。我赶紧掏钱,傻眼了,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国,那些天花的只剩下六百欧元了。没办法,只好买了点其它喜欢的,其中还有一枚东德出的毛泽东像邮票。这时,我才想起怎么回。老人的儿子说:“我送你回吧。”我说:“谢谢!”临走时,向老人要了一张名片,以便下次来时能找到这儿,并心中暗暗祷告,千万别把这枚“梅兰芳”卖掉。
  走了一段,他问我去哪里,我掏出写有住址的卡片给他看,他说也不知道在哪儿。进了市区,他连问了两个人也都不知道。我只好下车,往前面走了走,一看地铁、公交都有,却不知是开向何方的。最后我决定拦警车,据说德国警察能解决这些问题。谁知,此时来了一辆空驶的出租车,立刻坐上,回家了。
  一年后,我又来到德国。到达后的第二天,便拿着那张名片去那个邮票商店。老人一看是我,非常高兴,又是咖啡又是甜点。我催促老人赶紧把那本中国邮票拿来,呵呵,全在。我说:“这本我全要了,便宜点吧?”老人爽快答应了。那枚珍贵的“梅兰芳”小型张又便宜了两百欧,我如愿以偿。

闫晋川

邮票梅兰芳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