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乘改革东风 立发展潮头

乘改革东风 立发展潮头
2018年05月23日 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乘改革东风 立发展潮头

    唐雄英  周  佳  戴  亮

    湘乡,湘军的策源地、伟人故里,曾“以百里之地荟萃群才,以一军之威维系全局”。如今,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湘乡市东郊乡石江村,一所风景如画、宁静幽雅的求学“宝地”——湘乡市名民实验中学正谱写着教学育人的辉煌篇章。

    湘乡名民实验中学创办于1998年。20年来,学校秉承“特色立校、个性树人、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定“给每一位学生最适合的教育”和“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的教学目标,革故鼎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学生发展潜力强劲。

    “全国大语文教育示范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学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学校”、“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湘潭市课改样板学校”等荣誉闪耀三湘;每年都为湘乡一中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人才,综合实力在湘乡市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湘潭市民办学校年检评估优秀单位;连续多年获得湘乡市毕业学业水平综合评价一等奖……名民中学已成为莘莘学子理想之花尽情绽放、梦想展翅腾飞的地方。

       锐意改革

    “给每一位学生最适合的教育”

    “没有一种教学模式是为适合所有的学习类型或学习风格而设计的”。本着“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原则,名民中学强调尊重每一位学生,激活每一位学生的潜力,给每一位学生最适合的教育。

    为此,从创校之初,全体名民人便卧薪尝胆,迎难而上,以非凡的勇气和魄力,循序渐进地大力推进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教育教学改革最终归属与落脚地,改革课堂、优化课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从2011年开始,名民中学便在广泛深入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吸收反思全国诸多课改名校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336互助生态课堂”。

    “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师生合作互动,生生合作互助,成果共享。”校长周翔志说,这样的课堂便是“336互助生态课堂”。具体而言,前一个“3”为三条原则:坚持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原则,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原则,坚持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原则。后一个“3”为课堂的三个阶段:课前,课中,课后。“6”为教学的六个环节:一是巧妙引入;二是自主学习;三是小组探究;四是检测反馈;五是总结归纳;六是拓展延伸。

    为让这一教学模式充满生命力,以最优的教和学的投入,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名民中学尤其注重优秀教师队伍的培育这一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学校紧紧抓住“强化小本培训,树立先进理念”这个关键,建设了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特征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优秀双师型教师激活了生态课堂,以倾向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贴近于学生生活和经验的教学内容,构建起“民主、平等、信任、合作”的师生关系,培养了学生“学前思、学中思、学后思”的良好习惯,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教育教学质量更是逐年提高。

    自2011年开始,在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中,名民实验中学连续七年荣获湘乡市一等奖。2017年有八门文化科目人均分为湘乡市第一,湘乡市中考前一百名该校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在湘潭市数学、生物、化学、物理竞赛中,学校获奖人数每年均达到200多人,占湘乡全市获奖人数比例百分之六十以上;在近五年高考中,每年有300多名初中毕业于名民中学的同学被重点本科院校录取,近十年来有25名该校毕业生考上清华、北大。

     个性树人

    “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创建学校特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名民中学一直坚持“特色立校,个性树人”,从满足青少年发展成长的需要出发,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把学生对多元化教育的诉求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推动力,全方位培养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因此,在“336互助生态课堂”理念的前提下,搭建了“两性四型”的课程框架,既有国家和地方两大“基础性”课程,又有提高型、兴趣型、实验型和研究型四类“拓展性”课程。并全面开展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多种课型模式教学实践,例如,毕业班的互助高效复习课,其他年级的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和讲评课,等等。

    成绩永远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为引导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创造,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施展个人才能,名民中学为学生搭建起个性化教育平台,从田径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到男子女子足球队等各式体育训练团队,再到书法社、美术社、乐器社、播音主持社和红杏文学社,18个校级社团、45个年级社团及兴趣班花开校园。不仅如此,学校还创新性地在湘乡市率先实行“走班制”,每周三至周五的第八节课,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发展需要、兴趣爱好、接受水平、步调节奏的课程学习,如培优班、补基班、口语班,“生物村”、古今探索、时政讲坛等社团,真正实现“人人有活动,个个学特长”的良好育人机制。学校还采用针对性培训的方式,给每个学生一本成长日志,在成长日志上学生要制订好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并在晚自习下课前记录下自己一天所学所得,做到每日一汇,每周一结,让学生学习始终处于自控状态。

    此外,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出版《名民德育》德育特刊;举行“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等各种大型主题德育活动;举行“国际禁毒日”、“世界勤俭日”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韶山及湘乡红色革命教育资源,每年去韶山毛泽东故居或湘乡陈赓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教育活动;利用学校学农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生产活动,组织每季一次的“青春励志行”六公里徒步拉练活动,等等。

    而这一切的顺利实行,得益于学校完备的硬件保障:标准的学生公寓,先进的现代化教育设施,藏书1.2万余册的图书馆,专门的书法、音乐、舞蹈教室,等等。2014年,学校还投资100余万元,与北京101中学合作,充分利用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造了101网络信息平台,在湘乡市创建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班,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在如此轻松、自由、愉悦的校园氛围里,学生们得到了全面、个性化的发展,所培养出来的学生,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学习更具主动性,思考更具创造力,社会适应能力更强。在省、市乃至全国竞赛中,年年都有学生获得优异成绩,所培养的艺术特长生更是有上千人次夺得市、省、国家级各项大奖。2017年,学校女子足球队荣获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初中总决赛女子乙组一等奖;248班易可葳同学获“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湖南一等奖。

    名民中学的改革与发展,恰似一路碧波绕翠、平静而优雅流淌不息的永乐江水,以滋兰树惠的激情与智慧,以厚积薄发的底蕴与胸襟,伫立在时代变革的潮头浪尖,从容以行,慷慨而歌。正所谓:德育实践高帆出海,素质教育硕果满园,管理创新高歌猛进,教育改革风生水起,造福民生,惠泽后世。新时代风正好,名民中学再起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