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闲话苏扇

原标题:闲话苏扇

  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因为孔尚任写于1699年的《桃花扇》而闻名于世。改编成各种戏剧的《桃花扇》剧照,李香君有持折扇的,也有持团扇的。我网搜了一下,才知学界就此扇,历来有“团扇”、“折扇”之争。作为剧中必不可少的道具,我更相信红学专家严中先生的认定,他的结论是桃花扇应该是折扇,理由不少,比如第六出《眠香》中,侯方域在扇面上题诗后,李香君“收扇袖中”;第二十二出《守楼》中,李香君“持扇前后乱打介,好利害,一柄诗扇,倒像一把防身的利剑。”第二十三出《寄扇》中,李香君“不免取出侯郎的诗扇,展看一回”,然后又“手帕儿包,头绳儿绕”等等,都指向折扇无疑。

  但让国人内心嘀咕的却是关于折扇的起源。虽然远古时老祖宗们已开始用扇,心思机巧的国人,对扇子的制作自然也十分上心,扇柄常用玉雕、牙雕、骨雕、紫檀雕之类比较贵重的东西做成,扇面则大量使用绢、罗、绸、纱、绫等丝织品为原料。据载,唐时长安人丁缓,曾经制造过一种“七轮扇”,稍加用力即可运转,使人感到凉爽,这种扇子或许就是现今吊扇、台扇的鼻祖了。而1975年在江苏金坛县发掘的一把古扇,玉柄镂空雕漆,扇面由白绫制成,是中国古扇最珍贵的实物资料。可以说,3000年的制扇历史,中国早已有制扇王国之称,从“羽扇纶巾”到“轻罗小扇”,其品类何止千种。尤其是千姿百态的日用工艺扇,造型优美,构造精致,融书画工艺为一体,也形成了瑰丽的扇文化,不仅制作奇巧,更以在扇面上题诗绘画为乐为雅。但折扇这一大宗扇品,却被普遍认为是舶来品,由日本经高丽传入。也有人辩说,《南齐书·刘祥传》中有腰扇的记载,说腰扇,佩之于腰,今谓之折叠扇,并由此断定南朝已存在折扇了。但据清人赵翼考证,所谓腰扇,是中腰略瘦的一种团扇,并非折扇。不甘心的现代研究者也有认为,折扇中国早已有之,不过比较简陋,是中国的折扇先传到日本,后被日本人加以改良,自北宋起,日本、高丽精美的折扇源源不断流入中国,才替代了中国原始的折扇,并由此认定折扇仍起源于中国。但争论一件物品的起源有时是很狭隘的,这跟争论外国的月亮与中国的月亮哪个圆一样。我想,只要有用,折扇是外星人发明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全世界人民都爱用扇子引风消暑或当作高雅的饰物,都早早地发明了扇子这个物什。比如古埃及人早会用棕榈叶做一人多高的扇子,主要供贵族和奴隶主使用,由身强力壮的奴隶打扇,扇子被看成权贵的象征,扇子越大,坐在扇子下面的人越是显赫。 欧洲人也早早地开始使用折扇,法国作家伏尔泰还说过这样的话:“不拿扇子的女士,犹如不佩剑的男子。” 18世纪的英国人威廉·科克还写过有关扇子的奇书《扇学》,其中有一章专门提到小姐们用的“扇语”,说对付一个突如其来的献媚者,小姐们用起“扇语”来简直就像水兵们用旗语一样娴熟。右手使劲挥扇表示“我爱另一个人”,如果来者不开窍,她再用左手照样来一遍,意思是你还是走开的好!如果小姐突然让扇子坠地,聪明人就喜出望外,因为这一动作意味着“让我们言归于好吧”!至于将扇子贴近脸颊,这是“我爱你”的意思。

  扇子是没有阶级性的,谁都爱使,谁都可以使,自从儒雅的诸葛亮喜欢手执鹅毛扇以后,后世的谋士、幕僚也都扇子随身,文人也都喜欢用扇子做秀,以致产生了大批“穿冬衣,摇夏扇”的人。扇子还可以用来做兵器。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中就常常有它们的身影。济公也有一把破蒲扇,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一样,是一件法器。古代小姐、贵妇,喜欢用绢宫扇、纨扇、罗扇(统称团扇),借扇掩面而笑, 京剧《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拿把大折扇,想是形体有些大又有此胖,扇子小了不顶用。舞文弄墨,显露风雅的秀才们,喜欢拿有题字的扇子跟香闺里的小姐们交换绢帕、汗襟儿,当作情物,《桃花扇》里的侯方域用来祸害李香君终身的,就是这么一把扇子。到现在,扇子的功用虽然不断地由电风扇和空调设备来完成,然而人们始终没有、也许永远不会丢弃和忘却扇子,不说说相声的,下棋的仍将其视作掌中之物,纯粹的艺术扇,广告扇,更成为扇域里突起的异军。

  折扇,用时撒开,收时折叠,又名聚头扇或撒扇,到南宋时,因为方便实用,成为扇里的主打品,而明代之后,品种日见繁多,制作也愈趋精良。制扇的众多城市里尤以苏州为胜。苏州折扇以其制作精细,富于变化著称。制扇艺人们不仅根据男、女、老、少、高、矮、肥、瘦的使用对象,东南西北、国内国外的使用地区,初暑仲夏的使用气候,借风、伴舞等等的不同用途,制作长短宽窄大小粗细不同的折扇。精到什么程度呢?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折扇都有扇头钉盖,即使微如粒米扇钉,制扇工匠也能在其上烫出种种花纹。

  所以,一提起扇子,人们首推苏扇。苏扇也因此成为苏州特产或标识。

  苏扇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明清以来,主要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苏州雅扇集各种精湛工艺于一身,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它们把吴地的山山水水、花鸟人物浓缩绘描,其精湛的手艺构成了吴文化中绚烂多姿的篇章。其中,苏州折扇又称“吴扇”,其扇骨造型艺术丰富多彩,扇头造型达百种之多,主要为圆头、方头、尖头、玉兰头、竹节头等。扇工还运用磨、漆、嵌等技艺,千变万化,极尽巧思。由此,也让苏州折扇不止是生风用具,更成为人们收藏的珍品。

  到了现代,檀香扇成为苏扇里最著名的扇品,名扬海内外。檀香扇是由折扇演化而来,扇骨采用檀香木制成,一扇在手,香溢四座,有“扇存香在”之誉,盛暑可以却暑清心,入秋藏之筐中,有香袭衣衫、防虫防蛀之功效,保存十年八载,依然“日日花香扇底生”。檀香扇小巧玲珑,华美精致,现代更多地专用于女扇,适宜珍藏或作高档馈赠礼品,然而早期的檀香扇却是男式的,它基本上模仿竹骨纸摺扇的规格及式样,只是以檀香木篾片局部或全部替代竹骨。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苏州的檀香扇厂,这个厂也是当今中国制扇业中最负盛名的檀香扇产地。五十年代中期,苏州檀香扇厂已被列为首批对外开放单位,1989年,该厂还被批准为“江苏省国际旅游定点商店”企业。那天,我有幸参观了该厂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览室,其产品精美典雅,当真令人惊叹不已。  

  荣荣

  浙江省作协协会副主席,鲁奖获得者。代表作有诗集《风中的花束》、《闲夜无眠》、《流行传唱》,组诗《红扣子及其他》、《妈妈五十九》、《黑咖啡》、《梦见自己站在天庭》)等,长诗《废墟》、《雅歌》《六点和七点》等。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扇子折扇团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