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全国保险类期刊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18年全国保险类期刊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18年05月23日 09:07 厦门大学
原标题:2018年全国保险类期刊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5月19日,2018年全国保险类期刊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经济楼N302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学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保险研究》编辑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承办。会议主题是“保险类期刊的质量建设与创新发展”。会议由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冯占军博士主持。近70位来自保险期刊界(包括公开刊物、内部刊物)以及学界、业界的嘉宾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指出,在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传统期刊的发展面临综合挑战,切实办好期刊需要运用更大智慧。他强调,大力提升刊物质量、发挥好刊物的平台作用,特别需要运用创新的思维,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办刊模式。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代表学院对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保险研究》等学术期刊对经济学科师生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对高校金融学、保险学的教学科研有一定的帮助,共同服务现代保险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金融》杂志社社长魏革军认为,如何促进期刊有质量发展,讲好中国金融保险改革的故事至关重要。他主要从刊物清晰的定位、深刻的指导思想,合理的结构和有质量的内容等办刊的要素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林宝清认为,保险学术研究与期刊发展“风雨同舟”,高水平的作者、高质量的作品需要有高质量的期刊相匹配,反之亦然,两者相辅相成。他提出,保险行业的实践发展对期刊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一些行业重大热点问题的解决需要有专门的刊物或栏目来配合。

武汉大学保险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魏华林认为,一个作者、学者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成果,离不开期刊。他表示,理论性期刊需要说远、说深,实践性期刊需要说清、说透。随后,他对当前保险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剖析,并结合保险期刊的创新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观点。

《金融监管研究》编辑部负责人朱太辉以“关于期刊质量建设和创新发展的思考”为题,从《金融监管研究》发展简介、期刊质量建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办好期刊的重点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

上海市保险学会秘书长、《上海保险》杂志社社长赵雷认为,《上海保险》需要进一步聚焦保险本行业,以成为专业性期刊为目标,并与《保险研究》进行差异化定位,服务不同的客户群。同时,期刊建设还需要与当地专家学者建立良好联系,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保险文化》杂志社副主编张春林表示,《保险文化》刊物定位于为保险业的经营与管理提供服务,读者对象主要是保险公司和营销机构的管理人员,未来发展目标是以《保险文化》杂志为龙头,打造一个能够对保险行业进行全覆盖的文化产业链。

河北省保险学会常务副会长王芳表示,《河北保险》以服务河北省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及时传达行业政策和信息,传播正能量,传递新观点。她强调,《河北保险》将以办成河北省保险业经验交流平台和省内最权威的政产学研理论研讨平台为目标,真正做到促进理论研究与交流,探索解决工作中实际的难题,反映行业的风貌。

北京市保险学会秘书长陆秀萍指出,《北京保险》主要是面对公司会员,致力于打造一个会员之家,宣传行业形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她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通过参与保险期刊界的交流与对话,发挥对刊物质量建设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最后,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冯占军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对于《保险研究》来说,质量建设是其生命线。确保刊物质量,仍是未来刊物发展的重中之重。他指出,保险类期刊是保险行业的精神家园,肩负着促进行业理论建设、培育良好行业文化、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这片精神家园的看护者,深感责任重大。他最后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推进的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唯有找准、坚守自己的发展定位,并始终坚持以质量建设为中心,努力为行业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期刊出版服务,方能在新的环境和变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经济学院 巫启明 林博毅)

责任编辑:黄伟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