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洛阳农业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洛阳农业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23日 08:4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洛阳农业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初夏时节,走进嵩县田湖镇于岭村万亩丹参种植基地,犹如走进了蓝色的花海,串串蓝色的丹参花,花香怡人,丹参长势喜人。正在地里除草的贫困户蔚海滨高兴地说:“今年,我家种了8亩丹参,按现价少说可以卖到4万多元,比种粮食强多了!今年,我家就能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嵩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依据中药材的优势,确定嵩县新的产业为现代中医药和健康养老,引进中药生产龙头企业,形成了8个中药生产企业的集群优势,完成了“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布局,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很快点燃了像蔚海滨一样的贫困户的种植热情。

  目前,嵩县共种植丹参21500亩,成立农民合作社15个,6家中药生产企业与合作社基地签订了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合同,带动贫困户1110户增收。

  嵩县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丹参种植,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是洛阳市农业系统强力推进“产业兴旺、产业扶贫”布局的一个亮点。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农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因地制宜选好项目,科学规划产业业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旅游和沟域经济,帮扶群众种下产业“摇钱树”,拔穷根、开富路。

  洛阳“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貌,资源丰富,特色水果、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农业产业基础好。

  农业产业化发展迅猛有优势。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352家,有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5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休闲农业项目总数达3506个,2017年,规划实施了12个沟域经济示范区,今年,计划实施2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形成了“龙头企业+贫困户”“流转土地+基地+务工”等农业产业扶贫模式。

  农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2016年,洛阳市农业局遵循洛阳市委“9+2”工作布局,制定了12个农业“百字工程”,包括核心层、支撑层、服务层三个层面。通过实施特色农业“百乡百村”示范创建工程、农业产业化“十群百龙”扶优育强工程、新型农业主体“百社百场”示范工程等“百字工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落地,推进特色农业迈向现代化发展阶段,推进农业产业扶贫行稳致远。

  “县有主导产业、乡有扶贫产业园、村有农业产业项目、户有帮扶产业措施”是洛阳产业扶贫的原则。2017年4月,洛阳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各县(市)区制定了农业产业帮扶政策,全力帮扶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有选择地发展初级加工业等农业产业,创新帮扶模式,完善扶持机制,把贫困群众牢牢“粘”在致富的产业链上。

  目前,洛阳重点建设了村级扶贫产业基地1382个、乡级扶贫产业基地272个、县级产业扶贫基地75个,并筛选出26个市级重大产业扶贫基地作为全市产业扶贫的主战场。这些产业基地中,九成以上是农业产业基地,全市参与扶贫带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08家,带动农户4.4962万户14.3847万人,农业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7.07万户24.16万人。

集群扶贫洛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