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新型核潜艇首次水下齐射4枚导弹展示战力

俄最新型核潜艇首次水下齐射4枚导弹展示战力
2018年05月23日 11: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俄最新型核潜艇首次水下齐射4枚导弹,展示“毁灭性战力”

  俄罗斯海军最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向外界展示了其超强的毁灭性打击能力,在一次试验中齐射了4枚潜射弹道导弹。

  据塔斯社5月23日报道,22日,“北风之神”级(995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从巴伦支海进行了潜射导弹发射试验,试验中一次性齐射了4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导弹击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上的预定目标。

  “布拉瓦”导弹试射
  这是“北风之神”级潜艇首次在水下齐射4枚导弹。俄罗斯北方舰队称,“此次测试检验了核潜艇和导弹的战备能力。”

  “布拉瓦”导弹是俄新型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的主要武器。导弹采用固体发动机,够携带多达10枚的分导式核弹头。一艘核潜艇携带的12枚“布拉瓦”导弹(‘北风之神’改进型可携带16枚)就可以毁灭一个中等国家。

  俄副总理罗戈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种导弹是任何一种反导系统的对手,无论反导系统部署在什么地点。无论在任何一个大洋试图围困我们,北风之神都能予以突破。”研制“北风之神”级潜艇的鲁宾设计局局长伊戈尔维利尼特也对导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指出,该潜艇拥有无法超越的打击力量,甚至只有一艘潜艇开动,那么一切问题都能解决,这就是“北风之神”核潜艇的强大战力。

  公开资料显示,“布拉瓦”导弹试验以来已进行了25次发射试验,其中10次发射失败。2011年6月28日,该导弹首次在“尤里·多尔戈鲁基”上发射成功,首次实现了艇弹结合试验, 2013年1月10日宣告服役。

  2016年,“北风之神”级潜艇进行了首次导弹齐射试验,但试验未取得完全成功。 当时“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在白海海域发射了2枚“布拉瓦”导弹,一枚成功命中目标,另一枚发射后发生爆炸。消息人士称,2枚“布拉瓦”导弹的目标都是堪察加半岛上的库拉靶场,导弹按程序从潜艇发射筒中射出。据俄国防部消息,这是一次水下齐射,第一枚导弹飞行正常,成功命中目标。但消息指出,第二枚导弹在经过第一阶段的飞行后发生了爆炸。

  弹道导弹核潜艇导弹齐射能力是衡量其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使用齐射战术可以在最短时间将导弹发射出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战略打击任务,缩短暴露时间,可有效避免了空中反潜机和水下攻击型潜艇的威胁。

  1989年,为了威慑潜在对手,苏联曾使用667BDRM型核潜艇“叶卡特琳堡”号进行导弹齐射试验。在这次代号为“河马行动”的试验中,导弹在水下齐射了潜艇上配备的全部导弹16枚。此次试验也成为人类历史上一次性齐射弹道导弹最多的试验。

  “北风之神”级潜艇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分为基本型和改进型。基本型建造了3艘,分别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北风之神”级改进型(“北风之神”-A)潜艇目前共有5艘正在建造。2017年11月,俄罗斯最新型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制造厂下水。

  除“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外,还包括“奥列格王子”号、“苏沃洛夫公爵”号、“亚历山大三世”号和“波扎尔斯基王子”号,这4艘潜艇于2014~ 2016年先后开始建造,预计将在未来几年陆续交付。

  除了上述已经服役和正在建造的潜艇,俄罗斯还正在研制“北风之神”深度改进型——“北风之神”-B。据塔斯社2017年11月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国防部委员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已经启动“北风之神”级改进型“北风之神”-B级战略核潜艇的研制工作,计划建造2艘。

  按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7年签署的《2018~2027年国家装备发展规划》,俄海军最终将会拥有10艘“北风之神”级系列核潜艇,成为其未来20年海基战略核力量的主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