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世界卫生大会拒绝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

台媒:世界卫生大会拒绝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
2018年05月23日 14: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台媒:世界卫生大会拒绝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台媒称,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1日未通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的提案。

  据台湾“中央社”5月21日报道,WHA上午开幕,在闭门的总务委员会议上,有国家发动“台湾议题”,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列入议程。斯威士兰与所罗门群岛为提案发言,中国和古巴持反对,最终总务委员会建议不纳入议程。

  报道称,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上,有国家再度提出要求,会议进入“二对二辩论”。为台湾发言的是马绍尔群岛及圣文森特,中国及巴基斯坦发言反对,各有3分钟发言时间,最终全会仍依总务委员会建议,不列入议程。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发言表示,涉台提案“于法不容、于理不通。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他表示,世卫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中,没有主权国家的一个地区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法律依据,“涉台提案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世卫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是非法的、无效的”。

  马晓伟表示,对于台湾参与世卫大会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中国政府连续八年同意“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中方在当时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做出的特殊安排。特殊安排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和两岸协商”。

  他表示,“民进党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唆使少数国家搞“涉台提案”的目的,是超越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基本法律文件的限制,在联合国系统和世卫组织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卫大会实现拓展其国际空间、凸显独立主权地位的政治图谋。将世卫大会政治化的,正是台湾和少数国家。

  他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包括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获取信息毫无障碍。台湾不能参加世卫大会,不会出现所谓的防疫缺口。不能把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和参与世卫大会问题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