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500颗石头在体内疯狂生长!皆因她平时爱吃这类东西

近500颗石头在体内疯狂生长!皆因她平时爱吃这类东西
2018年05月23日 1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近500颗石头在体内疯狂生长!皆因她平时爱吃这类东西

前不久,

武汉的陈女士

到医院做了一个手术

取出体内的胆结石

但是这结石一取出来

直接让她傻了眼……

大大小小的结石

整整装满了一个盘子!

这结石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

医生数了一下

竟然有468颗!

其中大的直径在一公分左右

小的仅仅只有一毫米

(前方图片高能,用最快手速划过)

武汉京都结石医院肝胆结石科主任说,当时通过彩超发现她胆囊里面都是结石,但没想到这么多。

医生表示

正常胆囊跟人的拳头差不多

但是她的已经有一倍半大小了

经过分析,医生发现她结石的成分

主要以胆固醇为主

这一下陈女士纳闷了

今年58岁的她是一名运动达人

爱好游泳、划船、登山

怎么会出现胆固醇增高的情况呢?

原来这竟然跟她的饮食习惯有关!

陈女士平时就爱吃干煸藕丝、土豆丝等

只要桌子上有油炸食品

就一定都不会放过

然而,如果患者经常进食动物内脏

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

会十分容易导致体内胆汁浓度过高

非常容易出现胆结石

这也是陈女士体内“疯狂长石头”的重要因素

什么是胆囊结石?

胆囊内胆汁的成分84%是水分,16%为固体成分,主要是胆固醇、胆酸、卵磷脂、胆红素,还有一些电解质。

胆囊浓缩胆汁主要是吸收胆汁中的水成分。胆固醇是一种嫌水性成分,它在胆汁中的溶解主要依靠胆汁酸和卵磷脂增加它的溶解能力。如果胆汁中的胆固醇比例增高,即可形成胆固醇结晶乃至沉淀,结聚为胆固醇结石的核心。

所以胆囊结石的发病与饮食的不均衡、脂肪摄入过量、血胆固醇增高相关。

还有更厉害的案例

2010年1月,

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的医生

从一位67岁病人的胆囊内

竟取出880多颗石头

最大的黄豆粒大,

最小的大米粒大小。

从患者身体中取出的石头(照片由奉天医院供图)

医生表示,

这些胆结石至少已经长了20年,

原因也与病人长期吃得太油腻有关。

据了解,胆结石在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约为10%。结石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可以引起剧烈的腹痛、黄疸、发烧等症状。

胆固醇偏高不要吃油炸类食品

专家介绍,血液当中有三种脂类,包括:1. 总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 甘油三酯;3. 类脂。

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

研究表明,约70%坏胆固醇由人体自身合成,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另外30%来自每天摄入的食物。

通常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是较为正常的胆固醇水平。如果超标,就可能引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所以合理膳食很重要,在前面的案例中,病人之所以胆囊内那样多的结石,就是因为偏好油炸类高脂类的食物。

警惕油炸食品的人造反式脂肪

其实,除了高油脂外,在烘焙食品和油炸食品中,往往还含有人造反式脂肪。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呼吁各国:5年内彻底停用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反式脂肪和人造反式脂肪两种。

(1)天然反式脂肪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少量存在。

(2)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因为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易于长期保存、降低成本等优点,被大量运用于市售包装食品、餐厅的煎炸食品中。

统计数据显示,反式脂肪每年在全球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不过,这次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停用的主要是人造反式脂肪。

注意:反式脂肪还有另一个名字——“氢化植物油”!植物油、植物黄油、植物奶油、代可可脂、植脂末、奶精、麦淇淋等都属于氢化植物油。

少吃油炸食品 多吃这些

人造反式脂肪对人体的害处不小,摄入过多很容易“膨胀”变胖,继而引发其他身体问题。

人造反式脂肪的危害

1. 让你发胖。人造反式脂肪增肥力度最高,一口反式脂肪等于七口油!

2. 引发心血管疾病。人造反式脂肪酸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同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而科学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正是引发血压升高、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3. 诱发糖尿病。过量摄入人造反式脂肪导致的肥胖,主要集中在“腹部”,内脏脂肪会增加很快,也就是说,这样的人特别容易“长肚子”!众所周知,腹部肥胖会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4. 损害记忆力。过多摄入人造反式脂肪损害记忆力,增加老年时患阿尔兹海默症患病率。

5. 影响生育。反式脂肪酸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生成。胎儿通过胎盘、新生婴儿通过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这会影响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

既然胆固醇人造反式脂肪这么可怕,那一定要少吃油炸和膨化食品,多吃这几种食物:

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食物


1.豆制品

建议适度以不含胆固醇的黄豆和其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代替红肉和奶类。另外,黄豆中的大豆异黄酮也有助降低坏胆固醇。

2.鲑鱼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鲑鱼,有助降低坏胆固醇、甘油三酯,同时增加好胆固醇水平。同样富含这种健康油脂的鱼类还有鲔鱼、鲭鱼、鲱鱼、秋刀鱼、沙丁鱼等。

3.酪梨

也叫牛油果,酪梨富含单链不饱和脂肪酸,有助增加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另外,酪梨还含有一种叫做“β-谷固醇”的植物固醇,有助降低从食物中吸收的胆固醇。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宇

综合自广东公共DV现场、健康时报、重庆协和医院

胆固醇结石脂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