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术前2小时还可以喝糖水!“加速康复外科”了解一下

术前2小时还可以喝糖水!“加速康复外科”了解一下
2018年05月23日 19:58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术前2小时还可以喝糖水!“加速康复外科”了解一下

  交汇点讯  患了肿瘤,外科治疗仍是首选,但手术治疗,能否实现让病人痛苦小、疗效好、住院短、花钱少?答案是肯定的——“加速康复外科”,可以满足这一切条件。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全国加速康复外科交流会”23日在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召开。专家说,优质、高效的加速康复外科,可以让患者、医院、医保、政府都满意,实现多赢。

  开会伊始,现场来了几位患者。如果不是穿着病员服,也许没有人相信他们是刚动过手术的患者,而且都是动过胃、肠肿瘤切除大手术的患者。

  63岁患者赵先生是肠癌,本周一手术,周二中午就能吃稀饭了,周三下床走路了。“我今早走了1000多步,马上就要出院回家了。”另一位胃癌患者徐先生,5月9日手术,15日就出院了,从入院检查到手术后出院,只用了6天时间。“我手术后第二天就通气了,第三天就进食了……今天我走了1万多步。”

  几位患者全部都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根本不像是病人。令现场来自全国各地参会的专家们吃惊不小。“加速康复外科”多数人对这个概念感到陌生。

  “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外科手术后如何让病人更快恢复健康。它是外科学的范畴,而不是康复医学。”据南京总医院副院长杨国斌介绍,“加速康复外科”是指运用一系列优化的措施,以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及心理创伤,从而达到加速手术病人康复的目的。

  杨国斌介绍说,“加速康复外科”以病人为中心,由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理疗等诸多学科的参与,完成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诸多流程的优化,以微创手术为主导,减少并发症,减少治疗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它不仅仅是外科技术的创新,而是整合医学观念的创新,强调的是多学科合作。”

  南京总医院“加速康复外科”项目主要负责人、普外科江志伟教授介绍说,国内肠癌切除术病人平均住院2周,而在这里只需要3-4天;国内胃癌切除术病人平均住院12天左右,而他们只需要4-5天。“这就是加速康复外科医学的魅力” 。

  据介绍,“加速康复外科”在欧美发达国家只有20年的发展历史,而在我国引进这个概念才10年时间。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是国内最早引进、发展“加速康复外科”概念的医院之一。

  据介绍,自2007年南京总医院黎介寿院士和江志伟教授将“加速康复外科”概念引进国内以来, “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经历了无人喝彩,孤独前行;同行认可,前来学习取经;国家大力开展项目推广三个阶段。

  2018年5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了南京总医院“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评审项目,并决定先期在该院的结直肠外科和肝胆胰外科两个病种中遴选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

  “加速康复外科”走进中国十年了,为何只有在北、上、广等少数大医院开展此项目,许多医院还没有起步。原因何在?

  “一个主要原因,是人们观念上的难以接受。包括患者和医护人员,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江志伟介绍说,比如说过去传统观念强调,术前一二天要禁食,术前几小时要禁水,术后几天不能进食且要使用抗生素三五天。尤其是癌症大手术后,必须得卧床静养十天、半个月的。

  而“加速康复外科”认为,术前2小时还可以喝糖水,不能挨饿手术;术后8小时就可以喝水,手术后只要清醒了就可以下床,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和肺炎并发症。过去,术前几天要大输液,而现在认为这样做,会导致肠道充血、水肿,不利伤口恢复。过去,病人手术后,要插导尿管、伤口引流管、鼻饲管……而现在最多只插一根管子。

  另一个原因,是“加速康复外科”需要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理疗等多学科密切配合,而不能各自为政;必须以病人的利益最大化为中心,而不能有其它的私心杂念。

  据介绍,欧美发达国家推广了“加速康复外科”后,护理工作量整体减少了30%;肠癌的5年生存率由64%提高到78%。南京总医院已经在胃肠、肝胆、泌尿、胸心、脑外等领域大力推广“加速康复外科”。

  杨国斌副院长介绍说,“加速康复外科”减少了抗生素使用,减少医疗资源消耗,提高了医院床位使用率,可以救治更多的病人;病人创伤小,可以很快返回工作岗位,重新创造社会价值。这不只是医疗技术的进步,更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外科康复手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