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所技工学校纳入中考统一录取

11所技工学校纳入中考统一录取
2018年05月24日 01: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11所技工学校纳入中考统一录取

  2018年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政策全面出台 市招考办进行权威解读

  沈阳市第一中学航空实验班、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计划

  第一批次:省级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市标准化高中

  统招公费生招生计划(含同批次录取学校)

  第一批次:省级示范高中和市标准化高中的民办学校自费生招生计划

  第一批次:省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生招生计划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日前,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政策全面出台,市招考办对中招政策进行权威解读,今年中考政策变化并不大,但是值得关注是有11所技工学校纳入中考统一录取。

  政策变化

  健全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招生协调机制,建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共有沈阳技师学院、沈阳职业技师学院、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辽宁煤炭技师学院、沈阳金源装备制造技工学校、沈阳航天新星技工学校、沈阳市航苑技工学校、辽宁城市交通技工学校、沈阳万合汽车电子技术学校、沈阳市孙进技工学校、沈阳星光建材学校11所技工学校纳入全市中招统一录取。

  加分政策

  各种加分及照顾录取政策 考生只能享受一种

  加分及照顾录取政策:

  1.烈士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按考生志愿照顾录取;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照顾10分参加录取。

  2.符合《关于印发的通知》(辽公通〔2010〕142号)文件规定的被授予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或者命名的、荣立个人一等功的人民警察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照顾5分参加录取。

  3.援藏干部(援藏期间)子女,援疆干部(援疆期间)子女,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胞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照顾10分参加录取。

  4.户籍为沈阳市少数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且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照顾5分参加录取。

  5.双语教学民族学校毕业的考生,报考师范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照顾10分参加录取。

  6.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师范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在总分相同、志愿顺序相同时优先录取。

  考生享受的各种加分及照顾录取政策均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各种加分及照顾录取政策,考生只能享受一种。体育、艺术特优生招生录取时,在考生文化课成绩与专项素质测试成绩折合后的综合成绩上予以照顾录取。资格审核5月21日-6月10日,具备加分及照顾录取条件的考生,填写《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生加分及照顾录取登记表》,持证书、复印件及有关证明,到主管部门办理审核手续后,交区、县(市)招考办复审。

  政策解读

  综合素质评价得D档不得报考高中学校

  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市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办公室、区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毕业生学校负责,外地回沈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负责,依据《2018年沈阳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进行,评价结论为A、B、C、D四档,进入考生电子档案,得D档者不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往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初中毕业时的结论为准。

  考生报考师范学校各专业及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的烹饪、食品制作、护士、口腔技士、助产士、外事服务等专业,须进行肝功能化验。

  10科总分760分

  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分值、形式与往年相同。考试科目共10科总分760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生物、地理、体育与健康。

  生物、地理考试在初二年级学生结业时与中考一同进行,成绩计入该年级学生下一年的中考总成绩。

  往届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生物、地理考试成绩取其初二年级结业时参加全市统一考试时取得的成绩,不再参加生物、地理考试。因故未能参加生物、地理考试的学生,参加下一届学生的生物、地理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

  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素质测试统一组织报名,统一安排测试时间。艺术类美术(绘画)专业由全市集中组织测试,其他专业由招生学校分校组织测试。测试工作于5月20日~30日进行。

  学科考查按等级制评价

  包括信息技术考查、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音乐和美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成绩评定。以上学科考查均采取等级制评价,按“合格”和“不合格”进行评定。

  师范学校面试、加试:报考师范学校各专业的考生均须进行面试,结论记载为“合格”“不合格”。报考普通师范专业考生面试时,同时进行音乐、美术素质考查,报考英语专业考生还须加试英语口语。面试或加试不合格者不准报考师范学校。

  沈阳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在4月至6月进行,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6月3日进行,辽宁省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在5月30日进行。

  填报志愿

  6月10日-14日考生可网上填报志愿

  中等学校招生志愿共设4个批次,分别为: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

  第一批次为省级重点高中、省级示范学校、市标准化高中,其中体育、艺术特优生设3个有序志愿;统招公费生提前录取设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市第二中学其中的一所学校;统招公费生、指标到校生和民办学校自费生设12个平行志愿,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中除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市第二中学以外的其他学校。

  第二批次为师范学校、国家及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技师学院,其中师范学校设1个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国家及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师学院各设3个平行志愿。

  第三批次为市级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其中体育、艺术特优生设2个有序志愿,统招公费生和民办学校自费生设6个平行志愿。

  第四批次为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3+2”模式)学校、一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其中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3+2”模式)学校志愿设一个学校志愿和两个有序专业志愿,一般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各设3个平行志愿。

  6月10日-14日(公休日不休息)考生在网上填报各类中等学校志愿。考试结束后,考生还可到中等职业学校补报志愿。

  录取原则为德、智、体全面考核,依据考生中考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为D档的考生,不予录取。信息技术考查、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音乐和美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考查不合格的考生报考省级重点高中时不予录取。普通高中、师范学校、国家及省改革发展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部分专业录取设立最低控制分数线。

  今年仍按照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次顺序依次录取。第一批次按照体育、艺术特优生,统招公费生提前录取,统招公费生(指标到校生、民办学校自费生)的顺序依次录取;第二批次按照师范学校、国家及省改革发展示范中等职业学校、技师学院的顺序依次录取;第三批次按照体育、艺术特优生,统招公费生(民办学校自费生)的顺序依次录取;第四批次按照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3+2”模式)学校、一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的顺序依次录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