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品 画

原标题:品 画

荷花,花中君子者。“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出了对荷花高洁品格的赞美欣赏之情。事实上,荷花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象,荷花品格被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所钟爱。他们借荷花以言志抒情,或借荷花之品格作为自己为官从政所追求的境界。比如曹植就曾吟咏荷花:“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结修根于重壤,泛清流而擢茎。”

在中国美术史上,画荷者众多,如明代徐渭、清代石涛、近现代吴昌硕等,经典作品不胜枚举,尤以墨荷最为出众。当代画家王洪凯创作的这幅《风清荷香》(局部),以笔形、笔性、笔感与墨色、墨层、墨韵乃至干湿浓淡的变化进行意向重组,无论是勾花写茎,还是泼叶点苔,都在寻找黑、白、灰的线面组合与墨色的变幻,洋溢着对荷花高洁品格的赞美。

(侯彦峰)

荷花品格墨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