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家声:为山西小米找条出路

张家声:为山西小米找条出路
2018年05月24日 05:52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张家声:为山西小米找条出路

  

一碗小米粥 满腔赤子情


  一小包经过加工的太行山小米,一杯85℃以上的热水,边冲调边搅拌,浸泡5分钟,一碗色、香、味都堪与家庭熬煮小米粥相媲美的方便小米粥就新鲜出炉了。看一看,金黄黏稠;闻一闻,米香扑鼻;尝一尝,口感纯正。从慢火深熬到即冲即食,历经数年研发改进再改进,太行明珠方便小米粥终于以丝毫不逊于家庭熬制小米粥的质地与味道与公众见面了。
  5月19日,太行明珠方便小米粥品鉴会在位于我省左权的山西太行明珠实业有限公司中试基地举行,来自省内多家媒体的记者走进太行明珠方便小米粥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流程,品鉴系列粥品,同时倾听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家声畅谈太行明珠方便小米粥背后的创业故事。

  心系桑梓 决定做小米粥产业
  民以食为天。天生万物,独厚五谷,小米最佳。作为我国北方的一种传统食品,小米粥因其健胃消食、滋养肾气、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等功能,千百年来深受百姓的喜爱,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可以说是无可替代。抗日战争时期,在陕北延安和太行山、吕梁山等革命老区,“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大炮加坦克的事实,更成为了人类战争史上史无前例的神话。
  曾在铁路系统工作二十几年,后下海经商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一辈子走南闯北的张家声,就是喝小米粥长大的。
  张家声1956年出生在山西榆次,两岁时被送回左权县石匣乡上白堠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小学毕业后,张家声被父母接回榆次上初中。“那时候年纪小,从村里回到城里,满心欢喜,但欢喜之余,心底还有很多牵挂,故乡的小伙伴,爷爷奶奶的身体,以及爷爷奶奶家里每天熬制的热腾腾、稠糊糊、香喷喷的小米粥,都让我难以割舍。”张家声告诉记者,他的小米粥情结最早就始于那个时候。
  2005年,在外面闯荡半辈子的张家声回到故乡,挑起了左权县石匣乡白堠村党支部书记这一重任。从那天起,怎么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成了张家声最大的心事。左权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白堠村位于左权县城西,距县城20余公里,由下白堠、上白堠、山沟三个自然村组成。“这可不是谁家困难给帮衬帮衬的事,三个自然村合成的一个行政村,200多户村民,都要过上好日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家声说。
  身为企业家的张家声萌生了一个想法:因地制宜,搞一个产业化企业,带动全村乃至全县经济发展。做什么产业呢?张家声想到了左权的“优势”——符合国家矿泉水标准的优质水源和太行山上出产的优质小米。大部分北方人都爱喝小米粥,但都是自己在家里熬制,市场上还没有即冲即食的方便小米粥。经过深思熟虑,张家声选择了小米深加工——做一款即冲即食的小米粥,填补国际市场空白。

  百折不回 找到了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张家声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小米粥研发生产之路。他没想到的是,真正做起来后他才发现,这件事的难度比想象的大了几十倍。
  先是选厂址。《山西小米研究》记载,太行山以西、太岳山以东的地区,历来是山西小米的主产区,也是优质小米生长的地方,独特的气候条件成就了上佳品质,金灿灿、黄澄澄的太行山小米,被誉为太行山上的“软黄金”“金谷子”“金珠子”。因此,张家声坚持,一定要以太行山为中心建立加工生产基地。
  再就是寻找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技术。厂址都选好建好了,技术还没有着落。十年前,小米粥的加工工艺并不成熟,国内国际上无先进经验可循。张家声亲自背上行装,跑遍了全国与食品有关的科研院校寻求技术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终于在中国农大找到了相关技术。同年,山西太行明珠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一次性买断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专利项目,独家生产经营太行明珠牌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系列产品。
  2015年8月,即冲即食小米粥小试成功,品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同年11月,太行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6年4月,太行明珠小米粥产品推介会正式启动,次月,太行明珠小米粥中试基地动工建设。
  好事多磨。眼瞅着大功就要告成了,没想到节骨眼上却又出了状况。原来,中国农大研发使用的设备是家庭作坊式的小型机器,蒸、打散、烘干等多道工艺分别用的是不同的机器,繁杂且不易操作,难以形成工业化流水线生产。这最后的难题愁坏了张家声,他彻夜难眠。
  长期以来,“山西小米”一直存在发展规模小、科技含量低、产业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目前我国谷子消费的类型主要是原粮消费,且80%以上以煮粥为主。单一化的家庭熬煮小米粥消费方式是限制谷子产业发展最大的挑战,更是限制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这个事要是做不好,我对不起山西小米!”张家声重新下定决心:坚持下去,一定要为山西小米找条出路!
  他再次背上行装,对全国的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全面的考察和探访。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张家声在某企业考察时,发现一种来自荷兰的特殊机器接近他的需求。于是,他踏上了海外寻访之旅,辗转荷兰、德国、日本,在多家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考察,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需求的先进设备,实现了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工艺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

  十年一剑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5月19日的品鉴会上,与会者对眼前、口中的太行明珠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赞不绝口。“方便小米粥在色、香、味、形等方面基本上达到了传统慢火熬制的效果,真是不可思议……”“我喜欢这个和子饭口味的,和小时候在老家吃的和子饭味道一样……”“还是这个原味的好,和家里熬的小米粥味道一样……”“方便、快捷,重要的是还有家的味道……”
  张家声欣慰地笑了。十年磨一剑。成功来得有点艰难,但终于还是来了。目前,太行明珠即冲即食方便小米粥项目已经成为晋中市重大工程督办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9亿元,正式投产后,年生产小米营养粥2亿桶,产值达4亿元,可带动周边县市农民逐步实现增产增收,具有极为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太行明珠未来要做国际化的民族企业,太行明珠小米粥将是未来国际化的民族产品。”张家声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市场前景看好,今年公司已经与左权县签订了2万亩谷子基地生产合同,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来种植谷子,并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收购,初步估计可带动7000-10000户农民参与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依托太行山优势的小米粥,也给左权人民带来了福祉。

本报记者高桦文/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