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女足真的缺好教练吗

中国女足真的缺好教练吗
2018年05月24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足真的缺好教练吗

快 评

昨日,中国女足又换主教练了!由本土知名教练贾秀全代替冰岛籍教练西格·埃约尔松,这是中国足协在一年之间第二次更换女足主教练,也是中国女足近16年来更换的第14任主教练。如此频繁换帅,中国女足的持续发展令人担忧。

埃约尔松去年11月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而引发中国足协更换埃约尔松的导火索应该是上个月的亚洲杯半决赛。当时,中国女足以1:3不敌日本队,连续两届赛事半决赛不敌老对手,虽然是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使然,但埃约尔松被认为没有起到“换帅如换刀”的作用,再加上他的战术思路和用人受到质疑,下课在所难免。平心而论,埃约尔松执教中国女足的成绩并不算差,这位冰岛教头已经率队锁定了世界杯的参赛名额。

当然,我们相信中国足协用贾秀全更换埃约尔松,完全是出于为中国女足未来发展考虑。正如足协在官方声明中所说,这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中国女子足球发展体系建设,全力备战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不过,中国足协任命埃约尔松时,也曾说过类似的话。遗憾的是不过半年时间,埃约尔松就因类似的目标更换了。

中国足协一年之内两度更换女足主帅,不得不使我们联想到近16年来中国女足走马灯似地换帅。中国女足、“铿锵玫瑰”曾是中国球迷的骄傲,但自从老帅马元安离任后,中国女足就开始走下坡路,不仅在世界足坛销声匿迹,即使在亚洲足坛也沦为二流。16年换14任主教练,足见中国足协对中国女足重返世界足坛一流的迫切心情。但中国女足如此频繁换帅仍未重返世界一流,就不得不使人怀疑:到底是主教练出了问题,还是中国女足出了问题,抑或是中国足协管理出了问题。

十几任主教练都没有一位适合中国女足,显然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事实上,目前的中国女足遭遇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今年3月,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孙雯透露,目前中国女足12-18岁的3个年龄段的队伍中,注册球员人数为1557人,而日本女足同年龄段的注册球员人数是中国女足的10倍以上。10人中挑一个苗子和100人中挑一个,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近些年日本女足比中国女足强。基础不如别人,就更需要形成一种稳定、特色的技战术风格来弥补。但平均14个月更换一次主教练,稳定也就无从谈起,反而让球员为适应不同教练的风格而疲于奔命。中国足协在不停物色新帅、给中国女足把脉诊断之时,是不是也该自检一下? 林华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