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读书静心滋养智慧

读书静心滋养智慧
2018年05月24日 07:15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馆陶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方尚杰
原标题:读书静心滋养智慧

  “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对于广大检察人而言,练就这样一种沉稳的心态,除了诸多案件的千锤百炼之外,通过读书砥砺心智同样不可或缺。博览群书可以让我们沉淀内心,历练平和的品性,可以让我们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成长为足以铁肩担道义的卓越检察人。

  当今时代,无数庞杂繁复的信息正以指数级的速度迅猛增长,不断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但喧闹后冷静思考,那些快餐式信息有多少可以转化为检察官办案的指南?可以丰富检察官的内心世界?

  让检察官之心静下来最好的选择就是读书,学会用心去阅读、去体察沉淀于书中的智慧,就会在处理复杂的案件之时做到冷静处之,坚守客观公正;学会用心去品味蕴含于书中的哲学理念,才能在纷争无止的社会中做到不失偏颇,才能更理性地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事。

  虽说阅读无边界,广泛涉猎也并无不妥,但读书仍要注重讲求实际效果,在“深阅读”的基础上以求“甚解”。只要抱着研究的态度去读书,加之独立的思考,在日常检察工作实践中,我们一定可以将书中的知识转化成为我所用、为我所依的知识。我们需要知识的滋养,需要读书的沉静,让自觉读书成为检察官的一种生活习惯,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取更广博的学识,更敏捷的思维,更精准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一字千金的文字表达能力,使肩负神圣使命的检察官在法治的世界里自由畅行。

读书检察官智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