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现低血糖可迅速补充糖分进行自救

出现低血糖可迅速补充糖分进行自救
2018年05月24日 08:37 三亚日报
原标题:出现低血糖可迅速补充糖分进行自救
本报讯(记者 吴英模)23日,三亚日报3版《三亚“活雷锋”,您在哪里?》报道了两年多前,有严重低血糖的老人张金水晕倒在地,被好心女士发现并及时送医。如今,老人欲找到这位好心人表达谢意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老人的低血糖情况,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孙军萍特意就低血糖的相关知识和如何自救进行普及。

  孙军萍介绍,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当人出现下列症状时,就要考虑可能发生了低血糖:先有饥饿感,乏力,四肢麻木,情绪不安,面色苍白,头晕,呕吐,心慌,胸闷等。严重时,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吐字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有时出现抽搐,惊厥,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昏迷等,有时还伴有精神异常等情况。

  “当人昏迷超过6个小时,就会因为脑部缺氧出现脑死亡,成为植物人。”孙军萍提醒,出现低血糖最好的办法是早发现早处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她说,像张金水老人的情况,如未能及时被发现并送医,可引起脑细胞不可逆性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此外,反复低血糖,也会导致失明和肾损伤等。

  孙军萍介绍,导致低血糖的原因多方面。主要有未规律进食,用药后未按时进餐或进食量减少;活动量增大,未适当加餐,或自行增加胰岛素注射量;初发糖尿病,经胰岛素强化治疗出现“蜜月期”,胰岛素未及时减量;1型糖尿病或多年的2型糖尿病、脆性糖尿病,常常因为生活方式的轻微变化即出现血糖波动等;此外,胰岛素使用过量、胰岛素注射时间错误、滥用口服降糖药等,都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

  那么低血糖怎么办?孙军萍提醒,要按时吃饭、合理膳食、少食多餐、戒烟禁酒、不随意服用药物,建议低血糖患者随身携带糖果,若出现症状及时补充糖分,若出现低血糖要及时就医,一些平时有服用药物的人就医时最好带上正在服用的药物。

  对于出现低血糖时,孙军萍提醒,可以通过迅速补充糖分(糖果、糖水、含糖饮料等)的方法自救;若服糖后5分钟仍无法改善症状,可再吃些糖;如果10分钟内仍然无改善,应立即送正规医院抢救。建议糖尿病患者要随身携带一张急救卡,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或昏迷,提示他人对患者进行救助。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第三人民医院正在门诊和内分泌科开展糖尿病、低血糖等相关疾病知识普及活动,周一和周四上午在门诊由护士手把手教学胰岛素注射,下午在内分泌科进行相关知识讲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