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摘杨梅被树枝挂断耳朵 医生给他“断耳再植”

男子摘杨梅被树枝挂断耳朵 医生给他“断耳再植”
2018年05月24日 12: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南郴州一男子摘杨梅被树枝挂断耳朵,医生给他“断耳再植”

  刘俊博士团队正在手术。郴州市一医院供图
  时下正是杨梅成熟好时节,湖南郴州男子李某上树摘杨梅,结果人不慎摔落时,一只耳朵被树枝“挂”断了。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离断的耳朵被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博士医生刘俊及其团队“接”好了。

  人从树上落,耳朵被树挂

  “耳朵消肿、温度正常、血管反应正常,再植成活!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5月24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博士查房后说。听了专家的话,李某的家人露出了笑容。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每年杨梅丰收季节,该院急诊科都要接诊从杨梅树上摔下来的患者。但5月23日送来的李某有点特殊,他摔下来时,耳朵被树枝挂住,耳朵离断。耳组织对缺血的耐受较差,所以离断的耳廓很快就会因失去再植条件而完全坏死。

  家属介绍,李某今年56岁,23日早上八点多在山林杨梅树上采摘杨梅,不慎从两米多高树上摔下来,耳朵被当场挂断,李某疼痛流血不止,家属立即送他去郴州宜章当地医院,但当地医院技术水平有限。全国能开展断耳再植手术的医院不多,家人到处打听哪里能“接耳朵”。下午四点多,家人终于将李某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手足显微外科。

  医生接诊后说,李某耳朵时间长且受伤严重,再植难度非常大。因为再植的时限一般是在6-8小时以内。但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团队仍迅速为李某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急诊手术。

  手术三小时,耳朵再植成功

  23日下午,无影灯下,郴州市一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博士,带领其团队开始了对李某耳朵再植手术。耳朵血管直径仅有0.2-0.3mm,要想把这么细的血管缝合好,其难度可想而知。专家们像刺绣大师一样精准操作,一针一针把软骨缝合起来。

  “耳朵固定好后,最关键的环节到了,手术医师还必须找到离断的动脉和静脉血管,然后用极细的12-0缝线进行缝合。如果手术中无法找出断耳的静脉血管,也就无法进行动静脉血管吻合,血流便形不成‘回路’,也就意味着耳朵难以成活。”刘俊说。

  医生们小心忙碌着,最后一个环节,把表皮缝合好,3个小时已过去,“断耳再植”手术完成。

  手术当中娴熟的配合,精湛的技术是对手足显微外科团队一场扎实基本功的实战考验。

  5月24日上午查房,刘俊博士宣布断耳再植成功。看着恢复血运的耳廓,家属围着尚在麻醉未醒中的老汉暗自庆幸,更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点头称赞。

  刘俊介绍,断掉的手指和耳朵等要用洁净物品如手帕、毛巾等包好,装入塑料袋或小瓶中,然后放入装有冰块的容器中。切忌直接放入冰块或冰水中。如有大的骨块脱出,也应同时包好一同送往医院,不能丢弃。

责任编辑:余鹏飞

耳朵再植刘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