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遗传发育所小麦TaGW2基因功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遗传发育所小麦TaGW2基因功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年05月24日 16:37 中国科学院网站
原标题:遗传发育所小麦TaGW2基因功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是世界上40%人口的主要食物,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对保障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谷类作物中GW2基因是影响籽粒粒重的一个关键遗传因子,该基因在六倍体普通小麦中有3个亚基因组拷贝,即TaGW2-A1, TaGW2-B1和TaGW2-D1。已有的研究表明TaGW2-A1负调控小麦籽粒的大小及产量,但TaGW2-B1和TaGW2-D1对小麦粒重遗传控制的贡献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组与王道文研究组合作,利用CRISPR/Cas9技术获得了缺少TaGW2基因一个拷贝(B1或D1)、两个拷贝(B1和D1)以及三个拷贝(A1, B1和D1)的突变体,通过分析这些突变体,揭示了TaGW2-B1及-D1对小麦粒重以及蛋白品质性状的控制作用。该研究表明,TaGW2-B1和-D1负调控小麦籽粒的宽度、长度、千粒重及平均单株产量,TaGW2-B1的作用效果强于TaGW2-D1,而且TaGW2基
  这项研究成果于3月23日在线发表于The Plant Journal杂志(DOI:10.1111/tpj.13903)。高彩霞研究组博士生张毅及王道文研究组博士生李达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转基因科技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小麦遗传基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