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首发!

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首发!
2018年05月24日 21:03 华声在线
原标题: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首发!

5月份,南向通道捷报频传!

5月22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从宜宾火车北站驶出,两天后将抵达广西钦州港东。当天,“川-桂-港(马)”南向通道(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首发活动在宜宾举行,标志着四川南向出海最便捷通道开启。


▲5月22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从宜宾火车北站驶出。周瑜原 摄

集装箱班列经过的“宜宾-钦州”铁路,是“川-桂-港(马)”南向通道的一部分,全程1327公里,班列运行时速80公里,运行时间在48小时以内,由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钦州港是距离四川最近的出海港。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开通前,四川的货物要通过钦州港出海,有两条通道可供选择,分别为东线(成都—重庆—钦州)和西线(成都—攀枝花—钦州),此次开通的集装箱铁路班列位于之前两条线路之间,是目前四川南向出海最便捷的铁路通道。

此次班列装载25组(50标箱)集装箱,为全外贸班列,出口货物有元明粉、玻璃纤维、摩托车配件、钛白粉等,分别来自重庆、成都、雅安、宜宾等地。货物在钦州港分装后,分别经香港或马来西亚中转至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印尼、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该班列测试成功后,后续将根据客户需求至少每周开行一班。

四川省宜宾市

宜宾,四川省地级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发达的酿酒工业使宜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是四川省内以水、陆、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著称的川南交通枢纽城市。


让我们来回顾下5月份

南向通道传来的喜讯。

泸州开通到钦州铁海联运外贸班列

5月15日下午,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钦州铁海联运外贸铁路班列测试列装载着18节车厢的汽车零部件从泸州港开行,这是川南临港片区融入21 世纪 “海上丝绸之路” 继开通泸州—广州黄埔外贸班列之后又一条南向出海通道,泸州也成为继成都之后四川省第二个开行至钦州铁海联运外贸班列的市州。


钦州港-昆明班列双向对开

2018年5月18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响亮的长鸣汽笛,一列满载粮食、铜精矿、润滑油、麦芽、建材等集装箱货物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徐徐开出发往昆明桃花村站,铁路里程约970公里,班列运行时间27小时,比普通列车缩短12小时。


▲钦州车务段 方智 摄

就在同一天,另一列装满化肥、咖啡豆、橡胶、白糖等集装箱货物的班列从昆明桃花村站开往钦州港东站。这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的中新南向通道班列(钦州港-昆明)双向对开铁路运输新产品。


我市南向通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和试运行重庆、成都、兰州、贵阳、昆明等方向的货运列车,“渝桂新”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在3月16日提前实现下行班列每周7班。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于今年1月17日首发。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香港”天天班正式开行、钦州港至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启动,并将于今年11月起实现“天天班”。钦州港航线已基本实现与国内乃至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全球排名前20名的船公司有11家进驻钦州港开通线,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4的马士基、法国达飞、地中海、中远海,开通运营集装箱内外贸航线达到35条,其中外贸航线20条。

2017年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7万标箱,总量占北部湾三港的80%以上,总量相当于湛江港的近两倍,2018年1-4月完成66.6万标箱,增长37.6%,预计全年突破200万标箱、达到230万标箱。南向通道正在改变区域物流格局,也促进了钦州港大宗货物运输的快速增长,2018年1-4月港口吞吐量3210万吨,增长27.7%,预计2018年全年将达到1亿吨,进入亿吨大港行列。


在快速推进钦州港东站一期等关键工程的基础上,5个亟需在2018年打破瓶颈的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其余的8个铁路、港口、卡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10万吨级集装箱双向航道)加快推进;建成了30万吨级进港航道支航道、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一期工程;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建设形式已确定,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六月正式开工。

外贸钦州宜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