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朝鲜兑现承诺废弃核试验场值得欢迎

环球时报社评:朝鲜兑现承诺废弃核试验场值得欢迎
2018年05月24日 20:57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朝鲜兑现承诺废弃核试验场值得欢迎

  朝鲜24日下午在一批外国记者的见证下拆除、炸毁了位于该国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这被认为是朝鲜朝着无核化目标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丰溪里核试验场是外界知道的朝鲜唯一的核试验场,朝鲜的6次核试验都是在这里举行的。由于朝鲜国土面积狭小,并且受自然条件限制,重建一个新核试验场被科学家们认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恢复使用丰溪里核试验场则意味着难以置信的工作量。

  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应被视为朝鲜与外部世界从对抗转为相向而行的诚意展示。平壤已经宣布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导弹试射,现在又把核试验场拆除了,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表了决心。

  当然了,停止核试验与弃核不是一回事,半岛无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肯定的是,平壤已经公开支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以商谈无核化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主要目的朝美峰会有望在6月12日举行。

  这是倒退半年无法想象的积极形势,美韩应当抓住这个机会,使当前的事态不断巩固、延续下去,而不是因为怀疑平壤“耍花招”而踟蹰不前,让放晴的天空重新被乌云吞没。

  怀疑论者一直强调,朝鲜宣布停止核导试验的承诺随时可以作废,核试验场毁掉了总有办法再重新搞起来。这种极端的可能性当然不是零,但是华盛顿为什么不去消除那种可能性,而要通过各种刺激让它保持“活着”,给它续能,好像要逼着它死灰复燃呢?为什么不帮着朝灭了的火一起再浇一场雨呢?

  对中国东北社会和韩国民众来说,包括对俄罗斯与朝鲜接壤地区,朝鲜废弃核试验场都具有实质意义。丰溪里核试验场离中国边境最近处只有约100公里,它的废弃和朝鲜停止核试将消除对中国东北地区造成核污染的潜在风险,使东北的安全环境顿然改观。

  把朝鲜停止核试验作为全新的起点,半岛无核化进程逐渐一步步往前推,这样的进程无论在中国还是韩国,都受到欢迎。这一进程不逆转,不让半岛重新出现爆发战争的严重危险,不再有新的核试验,这与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对我们来说几乎同等重要。

  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也决不应为此打一场危险程度无法估量的战争,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对大国智慧的考验。当前和平解决核问题的趋势出现端倪,不去尝试、夯实这种可能性,而要蛮干,那样的选择不会受到中韩两国社会的欢迎。

  在朝美就6月12日新加坡峰会的条件出现龃龉的时候,星期四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拆除或许会给金特会的筹备带来新的正面推动。我们希望,白宫会受到朝鲜兑现这一具体承诺的鼓舞,为保持半岛局势的改善势头释放更多积极信息。

  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二在华盛顿表示:“过去的失败不代表这次还会失败,如果从一开始就保持悲观论调,历史就无法向前发展了。”他的这番话是有道理的。尽管半岛无核化走过的路一波三折,但是国际社会没有理由在今天这个时候怯弱、动摇。

  应该给朝鲜星期四废弃核试验场点赞。鼓励平壤继续大胆前行,同时全面回应它对朝鲜体制安全的各种合理关切,最终解决朝核问题的希望就不会是一个梦幻。

责任编辑:张建利

朝鲜核试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