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赔付“丢失快递”可能是圈套

赔付“丢失快递”可能是圈套
2018年05月25日 00:08 华商晨报
原标题:赔付“丢失快递”可能是圈套

  作案套路分析和防骗指南 ■据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冒充快递小哥添加受害人微信后,谎称其快递丢失,并承诺全额赔款,一旦受害人相信便通过向受害人发送病毒链接等手段诱导诈骗其钱财。

  昨日,沈阳网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提醒市民,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多起类似冒充快递员诈骗的案件,市民应注意防范这种新型诈骗手法。

  典型案例

  俩女子掉入“快递丢失”陷阱

  钱财被一步步套走

  近日,邵女士向警方报案称,其接到冒充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快递丢失,打算提供全额理赔,但要求邵女士添加微信。

  随后,邵女士按对方要求在网上银行进行贷款,并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付款一万余元。

  同样的事情罗女士也遇到了,罗女士接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快递丢失,要给予赔偿,罗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点击对方发的链接,按要求填写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后,输入验证码,随即发现银行卡被转走一万余元。

  根据公安部刑侦局掌握的情况,近日,多地警方发现有骗子冒充“快递公司员工”,自称把被害人的快递弄丢,打算全额赔款给被害人。之后,让其添加微信进而实施诈骗。在微信中,骗子先是诱导被害人进行网络借款,然后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链接、二维码等手段,诈骗被害人钱财。

  诈骗手法

  通过名片分享添加微信

  称快递到了电话打不通

  沈阳网警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日,一张微信名显示为“顺丰速递”加好友送快递的截图刷爆了朋友圈,骗子利用受害人收快递心情迫切,来冒充快递员加微信诈骗。

  警方发现,从截图留言消息看出,一个名为“顺丰速递”的人要加你微信,这个人是通过名片分享添加微信的,这个人加微信的时候,自称“你的快递到了”,

  但电话打不通,无法联系送快递。

  警方提醒

  接到“快递丢失”电话

  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核实

  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市民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或登录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是否有丢失、破损等情况。

  未确认之前,千万不要同意添加微信的申请,也不要拨打或点击骗子发来的电话或网址。

  警方同时提醒市民,快递丢失的一般处理流程是:快递公司查实物品价值等情况——快递公司将货款赔给卖家——卖家重新发货。所以,就算真的丢了快递,也应该是联系卖家,而不是购物者本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