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寻一份食谱背后的“精细化”理念

探寻一份食谱背后的“精细化”理念
2018年05月25日 04:34 解放军报
原标题:探寻一份食谱背后的“精细化”理念

一份食谱能有多精细?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动保障一营食堂墙上,贴着这样一份食谱:“星期一,天气晴,最高气温28℃,三连训练内容:装配式公路钢桥架设,训练强度高,食物保障:牛肉100克/人……”

与传统的食谱不同,这份食谱里,除了最近一个星期每天伙食供应的种类、数量外,还详细记录着天气预报、训练强度、伙食保障等内容。

“若不是看到菜名,还真容易与训练计划混淆。”司务长余恒松说,他们特意在食谱里加上这些内容,是为了使伙食保障能精准满足官兵训练需要。

事出有因。该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我军伙食保障水平提高,官兵们的能量补充和训练消耗越来越需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比如,这个星期平均气温较高,而三连的训练强度较大,我们特意增加了牛肉等高能量以及绿豆等防中暑的食物。”余恒松解释说。

“一个鸡蛋约含蛋白质7克左右。按照以前的标准,官兵们平时每天吃1个鸡蛋就能满足补充蛋白质需要。”该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朱兴辉举了个例子说,对于需要增强肌肉的新战士,我们再增加1到2个鸡蛋效果更好。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按照训练强度调整食物分配的数量,“让官兵们既能吃好、不浪费,还能吃出战斗力”。

当然,制订这份食谱并不简单。为让食谱更加科学合理,余恒松和炊事员们需要查找各种数据资料,“通常要花上比以往多5倍的时间”。

旅里刚推广这项做法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吃个饭何必搞得这么麻烦?”“军人职业是打仗,又不是养生……”

该旅30多个兵种专业,每个专业不同训练时期的训练强度也不同。要实现各个营、各个连甚至单兵差别化、精细化的伙食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小小一张食谱,带来的是观念上的冲击。“精细化建设是一项短期内繁琐、长期才能见效的工作,但长久之功必定带来更大收益。”该旅政委曾祥明谈到,从粗放化到精细化,首先要突破的是思维局限。

事实上,透过这份食谱,该旅也已在军事训练组织与考评、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官兵个人成长路线图等方面探索精细化抓建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精细化抓建的道路上,我们还有更多工作等着去做。这些起步注定艰难,但总要有人走出第一步。”旅长余明权说。

官兵食谱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