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草莓姑娘”让代县新鲜草莓香飘京城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草莓姑娘”让代县新鲜草莓香飘京城
2018年05月25日 05:4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草莓姑娘”让代县新鲜草莓香飘京城

“草莓姑娘”胡艳荣。 许瑞峰/图

  本报讯(记者许瑞峰 通讯员石俊文 刘睿) 时值初夏,5月23日,走进由代县峪口乡胡家沟村“草莓姑娘”胡艳荣精心栽培的19座现代化草莓大棚,满眼葱绿,生机勃勃,草莓正在开花结果,一嘟噜,一串串,赛珍珠,像玛瑙,一派丰收景象。胡艳荣欣喜地告诉记者,由她从国外引进培育、种植的蒙特瑞草莓,以其品质优良已经打入北京王府井超市,草莓种苗还通过空运销往昆明、太原等地。自4月25日草莓上市以来,通过网络销售和本地批发,每天可产草莓280公斤左右,每公斤销售价为60元,每天收入在1.7万元左右,预计全年收益可达100多万元。
  今年36岁的农家女胡艳荣,从小家境贫寒,在国家助学贷款和半工半读的支撑下,于2008年从中华女子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她放弃在国企的工作机会,感恩家乡人民曾经的帮助和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的情结,毅然于2016年8月返乡创办了代县景荣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130万元流转签约51户本村贫困户土地37.7亩,涉及贫困人口132人,建起了全县最大的现代化管理草莓产业园区。去年,草莓产值上百万元,不仅让51户贫困户拿到了土地流转收入,还让参与园区管理的贫困农民有了每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腼腆执着、有着远大抱负的胡艳荣为了实现一年四季供应草莓的愿望,又于去年11月贷款52万元建起了两座暖棚,种植了灯笼红、水蜜桃、白雪公主等特色草莓,并于清明节前上市,供游客采摘,每公斤售价80元,吸引了众多游客扶老携幼入园观光、进棚采摘,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后劲。
  不仅如此,胡艳荣还大搞多种经营,生产特色产品,满足市场和游客需求。今年试种的1.6亩甜妃、芝麻蜜香瓜即将上市;从东北引进栽植了无花果和醉金香、玫瑰香葡萄各一棚。随着草莓产业越做越强,胡艳荣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她和老父亲还被邀请到五台县石咀乡传授草莓种植培育技术,并提供种苗。
  今年以来,由胡艳荣创办的草莓产业园区先后被忻州市妇联评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被代县评为“2017年度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企业”;胡艳荣被忻州市妇联授予“创业创新巾帼明星”称号,被授予“致富引领杰出青年”称号;今年3月26日至30日,胡艳荣还代表忻州市参加了由全国妇联举办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女带头人专题培训班。

草莓代县姑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