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南京名城会今日开幕

2018南京名城会今日开幕
2018年05月25日 06: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2018南京名城会今日开幕

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

本报讯 25日晚,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南京,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将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启幕。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内外城市市长、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等300多位国内外嘉宾来宁参会。

南京名城会首创于2004年,是一项国际文化双年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七届,先后有74个国家和地区276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逾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文化代表出席。2013年,名城会组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决定将名城会打造成一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具有国际性、机制化、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合作与交流平台。

本届名城会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城市遗产四个板块,通过开幕式、闭幕式、论坛、博览和文化活动等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开展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博物博览板块将举行“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届时70余位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博物馆发展的重大问题,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法国国立中世纪博物馆、法国巴黎市立历史博物馆等世界知名博物馆的50余件馆藏珍品和文献将与南京市民见面。文学出版板块将举行“一带一路”国际文学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十多位汉学家、翻译家与30位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的青年代表等,将共商青年在创意、文学与激发城市活力方面的议题。

名城会这一国际文化盛会,不仅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文化代表提供交流平台,也为普通南京市民搭建参与舞台。名城会期间,南京为市民端出文化展览、文艺演出、文体赛事等百余道文化大餐。5月27日,城墙跑文化体验活动将在中华门瓮城内进行,市民可从瓮城前往城墙,体验城墙慢跑和非遗文化展示;本月底,雨花台将举行雨花英烈精神主题创意书签设计大赛,邀请市民一起进行创意书签设计。

七届名城会的举办,彰显了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安吉达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南京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有着相同理念和远景,南京名城会已成为该组织推动跨文化交流、促进文化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驱动力的重要平台。 (鹿 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