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新器官”?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新器官”?
2018年05月25日 06:15 工人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新器官”?
   

前不久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新器官”报道热,说是“科学家发现了新器官——间质,可遍布全身充当人体‘减震器’”。

人体多了一个器官之说,源于美国两家新闻媒体采访了一科研团队课题负责人后的“感觉”和“想象”。

3月底,美国的一个科研团队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人体组织中一种新的间质组织结构及其分布”的论文。课题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一开始我们觉得间质是个有趣的组织,但是仔细想想它和器官也有些相似之处。我们已经观察了间质的结构,也正在进一步研究它的功能。”于是,在提炼了自己的“感觉”和“想象”后,两家媒体分别发布题为《间质: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和《新发现人体最大器官》的头条新闻,并迅速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新器官”报道狂潮。国内一些媒体和网站也紧跟其后,进行大肆炒作。

实际上,当仔细阅读过论文原文后,会发现无论是题目还是正文,通篇都找不到间质是个新器官的说法,所以,国内一些媒体的跟风是盲目的。

间质其实就是间隙组织,即若干结缔组织、胶原蛋白和内衬细胞组成的网状微型液体腔,目前还仅在组织层面,离器官差着一个等级。而把这样一个非典型的简单构造称作器官,实在是不科学。

这篇论文的“新”,并不在于“发现新器官”,而是首次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法——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检测法,观察了一些已存在的组织结构,并且不会破坏组织形态,由此间质原本充满流动液体的结构终于被完整地呈现在屏幕上。所以,与其说“发现了间质”,不如说“看清了间质”更恰当。(储棕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