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心里住着一个君子

内心里住着一个君子
2018年05月25日 06:5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内心里住着一个君子

    易博文

    心里没有标准,往往陷入纠结。

    很羡慕别人戴手表,从实用角度讲,人手一个手机,根本不需要手表计时,从审美的角度看,戴手表才有必要。我羡慕这样的人,羡慕这样的有品位的生活。但是,如果戴一个很次的手表,会不会反而显得乡巴佬?戴一个高级的,又舍不得买。犹豫了很久,一直停留在了口头上。可能老婆想让我开心一下,又或者她听得烦了,那年去泰国旅游,就下了个大决心,终于买了一块。

    戴了没多久,又觉得烦了起来,一怕丢,花了一大摞钱呐,丢了会心痛。二来也不舒服,勒得手腕上一个印子,夏天出汗,尤其不方便。后来又看到了一篇文章,说有一种“极简生活”,要“做减法”“抛弃烦琐”“快乐生活其实很简单”,受到影响,觉得手表首先可以减掉,所以就戴戴停停,大部分时间丢在了柜子里,懒得理它。每次再戴,都得上发条,调时间。心里又想,这样不经常戴,就像汽车不经常开一样,可能反而坏得快些吧?但仍旧戴得少。

    讲到汽车,也是一个纠结。一辆东风本田的CRV,买的时候销售商愿免费加装前后保险杠、左右踏脚板,也不肯再降价,于是抱着不装白不装的占便宜心理,加装了这些东西,觉得蛮漂亮的。时间久了又发现,这东西这么重,长期装在车上跑,加重了车的自重,会不会耗油?要不要拆掉?于是做保养的时候就问师傅,一问才知道,不能拆。由于要固定前保险杠,车身上打了两个孔,如果拆了,两个孔就露出来了,好丑的。只拆踏脚板不拆保险杠呢?也丑。只得算了。

    后来出了一次小碰撞事故, 去修车,要换前保险杠。过极简生活的机会来了。拆了,省油一点;留着,漂亮一点。反复权衡,犹豫不决,忍不住跑出门去,到停车场里一辆一辆地看车,看没加装保险杠踏脚板的车到底有多丑。看了半天,也没定下来。

    正在这个当口,无意中见到了《论语》中的一句话,一下子就定下来了。《论语·雍也》章记载说:“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朴实多于文采,就未免粗野,而文采多于朴实,又有些华而不实。文采和朴实配合适当,这才是君子。

    我恍然大悟:这正是我心里的标准啊。我一向讨厌华而不实的东西,但是,如果过于朴实,只讲实用,极简,减到不能再减,最后减掉的当然是装饰,是美,陷入“粗野”,这也不是我想要的。原来,我内心里住着一个君子,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修齐治平,他文质彬彬。所以,我才想着要买手表呀,所以,我才舍不得拆掉加装的保险杠和踏脚板呀。

    想明白了,纠结自然而然地没了。手表,经常戴着;保险杠和踏脚板,继续留着。而且,平常买衣服,还心安理得地讲究起品牌来了哩。

    美,在新时代里,不也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一部分吗。喜儿还有一根红头绳哩,我们为什么要极简?就算是为了消费升级作贡献,也不是罪过吧。这样一想,心态平和了。

    还得补一句,内心里住着一个君子,并不是说,我是一个君子,而是说,我向往做一个君子。就像附庸风雅是走向风雅的第一步,没准走着走着,我就真成了一个君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