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附属七院顺利开展第一台高难度手术

附属七院顺利开展第一台高难度手术
2018年05月25日 11:32 中山大学
原标题:附属七院顺利开展第一台高难度手术

        5月22日,我校附属第七医院开业第12天,顺利开展了第一台高难度的胃癌D2根治术。该手术属疑难重症四类大手术。一般而言,新医院开业先开放部分门诊,运营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会逐步开放急诊、住院、手术室、ICU等,就开展的手术而言,也是先从一类、二类的小手术做起,而附属七院不仅开业就同步开放门诊、24小时急诊、住院、手术室、ICU,而且开业仅12天就开展高难度手术。
        45岁的李先生1个月前贫血到医院检查,经胃镜、病理检查诊断为低分化胃窦癌,恶性度较高。胃窦是胃体下界靠近十二指肠的地方,CT检查发现,癌症已有部分浸润,可能侵犯到旁边的胰腺。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听说著名胃肠外科专家何裕隆教授在中山七院当院长,李先生专程从普宁来到深圳,他说:“何教授很有名气,找他做手术我放心!”。
 


远端胃癌示意图


        通过术前评估,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决定实施胃癌D2根治术。所谓胃癌D2根治术是指除对胃本身癌灶的彻底切除外,还对第1站、第2站淋巴结进行清扫。癌细胞就像身体里的“恐怖分子”,无时无刻不想着搞破坏,他们会破坏原发灶,还会往外侵犯其他部位,淋巴管是他们入侵的路径,淋巴结是他们的“营寨”,如果清扫不干净,癌症就可能侵犯全身。所以胃癌手术不仅要切除了原发灶,还要把周围的淋巴结也清扫了。
        从中山一院到中山七院,何裕隆教授团队开展胃癌手术,始终坚持“立体化”清扫。淋巴结清扫非常费功夫,彻底清除第2站、第3站淋巴结更是考验耐心和技术。“淋巴结清扫了多少,清扫地干不干净,病人不知道,手术费也不会增加,但这是我们的手术标准,是必须要完成的。”何裕隆教授说。据统计,何裕隆教授率领的胃肠外科团队,胃癌术后五年生存率高达61.4%,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远高于37%的平均水平。
 


何裕隆教授示范刷手


        在术前洗手时,何裕隆教授给年轻医生示范了规范的程序,他说,“现在很多年轻医生简单洗一下手、抹一下消毒液就上手术台,你做微生物检查,确实是合格的,但是有些细菌藏在皮肤的褶皱里,一出汗就跑出来了。”所以他要求所有医生必须按规范刷手,“事关病人的生命健康,一刻也不能马虎!”
 


何裕隆教授在手术中 
 


何裕隆教授术中讲解


        在手术实施过程中,何裕隆教授也是孜孜不倦地对每一个步骤进行讲解,“我们有的年轻医生来自其他地方,有自己的习惯。如何传承中大医科的文化,靠的就是我们的言传身教,我们要让深圳市民在七院也能享受和广州兄弟附属医院同质化的治疗。”
        目前,附属七院已有高级职称人员70余名,80%以上专家教授来自中大医科系统。
 


在实施手术前,张全亮教授教学查房


        中山大学医科有150多年的历史,创办了最早的西医学堂,如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仍然可以看到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学医的博济医学堂大楼。长期以来,中山大学医科形成了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三基”、“三严”教学传统。临床带教已经融入到每一位专家教授的血液中。从广州到深圳,附属七院对教学始终非常重视,不打折扣。在实施手术前,消化医学中心刚刚进行了英文教学查房,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内科及消化內科的张全亮教授进行现场指导。

手术何裕隆胃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