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辟未检普法新阵地

开辟未检普法新阵地
2018年05月26日 06:30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刘立新 康锦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检察长 贾佳
原标题:开辟未检普法新阵地

  ■一院一品

  “四点半课堂”享受普法好时光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什么是校园暴力?你们身边有没有发生过校园欺凌现象……”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未检多功能工作区,新一期的未检“四点半课堂”如期开讲。

  本期课堂的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课堂上,二七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冯利云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危害,重点介绍了在遭遇校园暴力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学生们知道校园暴力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引导学生们坚决向校园暴力说“不”。

  2017年7月,为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二七区检察院将文化理念融入未检工作,按照功能多样化、布局人文化的建设理念,建成了未检多功能工作区。2017年12月依托该工作区,该院进一步延伸未检工作职能,推出“四点半课堂”,联合该区团委、交管、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利用放学时间,为辖区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

  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推出交通安全、青春自护、防止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的法治课10余次,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传统节日举办朗读者比赛、创意手工课堂、“小小检察官”开放日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同时,该院还购置了上千册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免费对外开放,先后接待前来阅读的青少年5000余人次,引导未成年人崇尚读书、敬畏法律,在书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检察长说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检察长 贾佳

  我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社区法治教育辅导站、检校共建、家长课堂等途径,对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法治教育,并于去年建成未检多功能工作区。在满足未检办案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工作区突出多样性、参与性、实用性,为开展法治教育、帮教、心理疏导、关爱和犯罪预防工作提供保障。依托该工作区,我们重点打造“四点半课堂”,组织开展青春自护、防止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治讲座以及创意手工课堂、朗读者比赛等活动,为青少年搭建法治教育新平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