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落脚郑州"避难"

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落脚郑州"避难"
2018年05月26日 20:57 人民日报
原标题: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落脚郑州"避难"

5月25日上午,曾遭受炮击、无奈出国避难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首次来到河南,将在郑州博物馆展出45天。流光溢彩的黄金王冠、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华美的黄金项链……这是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文字来源:大河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参展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共有金器、青铜器、玻璃器、象牙雕刻制品等类别,也印证了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印度和地中海地区商贸往来的交通要冲,丝路通衢。

金器,是这次阿富汗展览的最大看点,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等等,而其中很多金器都带有中国元素。

此次参展文物中,时代最早的展品是1966年出土于法罗尔丘地的一组窖藏金器。这些金器相对完整,年代约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1900年,其造型纹饰体现了非常多元的文化因素,显示出阿富汗早期文明独有的“古代文明十字路口”的鲜明特征。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阿富汗局势动荡,这也给文物保护带来了极大的麻烦。1994年,馆藏文物10万件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曾被炮弹击中,顶楼毁于一旦,甚至一些军阀洗劫博物馆,将文物变卖到海外以充军费。

这个巡展之路,也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博人士为保护这些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而做的一场爱心大接力。此前,这批文物曾一度无处接纳,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努力下,最终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得以在中国继续展出,这个经历也让其成为网友关注的文物展。

责任编辑:皇甫凌雨

阿富汗异域珍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