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

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8年05月26日 21: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
    熊育群诗歌分享会现场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 索有为)5月26日,著名作家、诗人,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携新书《我的一生在我之外》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像青春从我生命里经过——熊育群诗歌分享会暨新书发布会”,与读者分享诗歌创作的心得与体悟。

  熊育群青年时期写诗步入文坛,诗歌在《诗刊》《星星》《绿风》等诗歌刊物大量发表,出版诗集《三只眼睛》,诗作收入《第三代诗人探索诗选》《青春诗历》等重要选本。他近年来在创作散文、小说之余,仍致力于诗歌的探索。

  熊育群诗集《我的一生在我之外》2018年4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诗集收录了诗人诗歌94首、长诗3首、赋4篇,分为“我的一生在我之外”“在春天旅行”“分手”“西部阵风”“南方木棉”“欧洲的钟声”“非洲的眺望”“长歌”“赋”共九章。诗集以现代意象表达日常,以个人视角切入生活,如同一次次生长,诗歌充满了生命的空濛、流动、哀伤与疼痛的气息。

  花城出版社称其“湿漉漉的词语,泛着南方性灵之幽光,发现和顿悟,现代性与传统意蕴,诗思的隽永深透,意境的迷离新奇……都是其个人性的鲜明表征”。

朗诵家朗读熊育群诗集作品 索有为 摄

  诗集素材从自身生活的岭南到西部、再远至欧洲和非洲,诗作把笔触伸入历史和生活深处,将别处人生体验融合个人感悟,以鲜活、优美的抒情语言向读者展示别具一格的诗歌世界。

  在发布会现场,熊育群与著名诗人林世宾、作家龙扬志、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懿对谈,介绍诗集的出版,诗人的心路历程。

  熊育群曾以《路上的祖先》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生命打开的窗口》获第二届冰心文学奖。206年出版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的熊育群,从踏上大学校门后开始接触诗歌,并从此爱上写诗。“我自认为我的本质是诗人,诗歌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熊育群说,“诗歌既是文学体裁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每个人心中真实的独白,是对生命真实的领悟,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

  当日,广东省朗诵协会朗诵家现场朗读了诗集作品《南方木棉》《在春天旅行》《这是背对你的方向》《我的一生在我之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