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晋企攻克全封闭煤仓技术难题

晋企攻克全封闭煤仓技术难题
2018年05月27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晋企攻克全封闭煤仓技术难题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日趋加大,全国各省市均出台了露天煤场扬尘污染治理措施,要求对露天煤场实施全封闭措施,但由于煤场作业需要,全封闭煤仓单跨跨度大,一般为100-200米,属于大跨度空间结构,设计及施工难度大,安全事故频发。此外,由于煤仓全封闭后成为密闭空间,通风不畅,仓内作业产生的粉尘浓度达到一定限值时,存在粉尘爆炸的风险,仓内作业人员还存在尘肺、热射病等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由于目前全封闭煤仓尚无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在实施煤仓全封闭时,遇到大跨度高空作业、通风、仓内抑尘、防爆、安全监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你的难题,我的课题”为研发创新理念,针对煤仓全封闭技术的一系列难题,联合国内知名高校、设计院、科研单位共同攻关,经过五年上百次的研发试制,攻克了全封闭煤仓系列技术难题,其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荣获国家专利十余项,牢牢占据了行业技术制高点。其研发全封闭煤仓通风设计与评估软件可以根据煤场设计工况,对全封闭煤仓通风和通风效果进行设计和评估;风幕式通风带在确保煤仓通风优秀的同时,将粉尘爆炸和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安全风险降低70%以上;无喷嘴仓内抑尘雾炮可以直接使用海水,大幅度降低了日常运行维护费用;仓内粉尘及有毒有害监测系统可以对仓内粉尘、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实时监控,监测数据实时传输企业数据端和管理人员手机,实现早期预警;大跨度可移动作业盾构将作业安全风险降低90%以上。全封闭煤仓屋面分布式光伏电站,日发电量约8000度,年发电量约250万度,可节约标准煤864吨;减排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2392吨、粉尘雾霾652吨、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72吨、氮氧化物36吨。目前该系列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电力、煤炭、港口等多个企业煤场全封闭煤仓项目,为企业打造绿色环保煤场。

(本报记者)

煤仓煤场通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