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经济规模理应超美 老龄化或成最大制约因素

美媒:中国经济规模理应超美 老龄化或成最大制约因素
2018年05月27日 05: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中国经济规模理应超美 老龄化或成最大制约因素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而非美国,才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尽管按市场汇率衡量,美国仍然排名第一;但在调整本国商品和服务成本后,中国的经济规模比美国大20%左右。后一种衡量标准是真正重要的衡量标准,无论从生活水平还是从军事购买力来看都是如此。

据彭博社5月22日报道,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中国的经济规模最终也理应超过美国;任何工业化国家——包括美国——都不可能永远保持四倍于另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对中国来说,仅仅在规模上超越美国是相当低的门槛。但是这就留下了一个问题:中国最终在世界经济中将占据多大的优势。

报道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目前稳定在6.5%左右。假设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3%,那么6.5%的增长率将意味着,到2029年,中国将在世界经济中占到四分之一——距离现在只有11年——到2050年将占世界经济的40%。

报道称,到21世纪60年代,也就是今天青少年的有生之年,中国的经济活动将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

相比之下,美国在世界GDP中所占份额从未达到40%,即使在二战结束时也是如此。20世纪当中,美国所占的比例通常低于25%。换句话说,中国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几乎肯定会超过美国在上一个世纪的水平。

但是,报道认为,要想保持连续40年的6.5%增速就很难了。事实上,近在2011年,中国的GDP还增长了近10%;过去20年中,中国已经屡次超过这一数字。人们认为,经济进一步减缓即将到来。尽管报道经常宣称中国在一个又一个工业领域取得引人注目的发展,中国也存在一些根本性的制约因素。

报道认为,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减少。

报道称,2012年,15岁到60岁的中国人总数开始一路下滑。一些预测显示,到本世纪中叶,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近四分之一。这是假设生育率不会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中国如果步韩国的后尘,生育率还会进一步下降。人口减少意味着GDP总量减小,也意味着人口迅速老龄化。退休人员增加了,养活他们的劳动者却减少了;年龄更大、生产力较低的劳动力人口也意味着增长放缓,正如日本等国家遇到的情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