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侨大学举办廿四节令鼓公演 纪念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

华侨大学举办廿四节令鼓公演 纪念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
2018年05月27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华侨大学举办廿四节令鼓公演 纪念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
    5月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精彩上演。 关海洋 摄

  中新网泉州5月27日电 (陈首丞 王畅 段卿帆)为纪念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26日晚间精彩上演,廿四节令鼓创始人之一的马来西亚华人陈再藩敲响公演开幕的鼓声。

  “三十而立,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30年来,节令鼓的表演形式越来越丰富成熟。”陈再藩表示,接下来,节令鼓要向更高的台阶进步、发展。

  1988年,陈再藩和马来西亚著名作曲家陈徽祟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结合南粤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的特点,创作了廿四节令鼓。

  1997年,廿四节令鼓由马来西亚留学生江劲渊带进华侨大学校园。同年7月1日,中国第一支廿四节令鼓队在华侨大学成立。

今年是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来自马来西亚的3支节令鼓队与华侨大学、厦门竹坝学校廿四节令鼓队等同台演出。 车周燕 摄

  26日晚,来自马来西亚的3支节令鼓队与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厦门竹坝学校廿四节令鼓队等同台演出。由马来西亚人人人鼓剧场及新山鼓队带来的节目《记一个时代》,以鼓、鞭、槌等配合生动的肢体语言,诠释了华人先民漂洋过海,历经磨难,扎根南洋的事故,获得满堂喝彩。

  华大廿四节令鼓队献上节目《小满》。鼓点骤而不急,快而不乱,前后的鼓声变化,完美表现了小满时节,物至于此而小得盈满的内涵。参与演出的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生祝颖倩说,学习节令鼓的时间不长,表演时既紧张又激动。“那些和队友们一边打鼓一边唱歌的集训夜晚,将成为我最美好的校园回忆。”

  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队长、马来西亚学生李微认为,“廿四节令鼓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对海外华人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将节令鼓的文化精神,继续传播下去。”

  据了解,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成立21年来,已参加海内外各类演出逾百场。鼓队从最初以马来西亚学生为主体,发展到目前涵盖泉州、厦门两个校区300多人的规模,队员们来自中国各省份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今年4月起,华大廿四节令鼓成员还走进福建乡村,参与“百村千人行”实践调研活动,为当地村民带去中华传统与异域风情兼具的节令鼓表演。(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