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理工举办“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北理工举办“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2018年05月28日 08:33 工信部网站
原标题:北理工举办“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2018年5月26日,“共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助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理工举办。本次论坛由北理工主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局局长尹卫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卢周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院士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军民融合领域的政府机关、兄弟高校、集团公司、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百余名领导、专家和北理工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北理工副校长陈杰院士主持。

 

张军指出,多年来,北理工始终站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前线,为国防科技领域提供智力支撑、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资源互补,推动军民融合战略不断深入。当前,学校正在实施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通过实施书院制和博雅教育,培养具有综合知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张军总结了北理工在推动军民融合实践中形成的三点认识:一是高校军民融合的根本在于服务人才培养。二是高校军民融合的重点在带动科技原始创新。三是高校军民融合的关键在构建创新体系。要通过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平台,打开校、地、军、企合作新局面,构建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全链条军民融合体系。

 

尹卫军和赵长禄为新成立的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将着眼于提高军民融合自主创新能力,汇聚优质科技资源,产出前沿创新成果,构建深入融合、要素齐全的军民融合“大体系”;下设军民融合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法律研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法律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邀请了军民融合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宋毅结合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了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中的工作思路与重要举措。北理工副校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龙腾汇报了学校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的基础和优势,并展望了后续工作。王哲荣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军民融合咨询项目的研究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吕薇围绕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提出了分类、分层次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卢周来深入分析了政府、高校、企业等不同主体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的功能定位。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孔昭君论述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背景下,国防动员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论坛为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机制。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将携手相关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为服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