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不满画作与史实不符 俄国男子损毁列宾名画

俄媒:不满画作与史实不符 俄国男子损毁列宾名画
2018年05月28日 10: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不满画作与史实不符 俄国男子损毁列宾名画

伊利亚·列宾的名画《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伊利亚·列宾的名画《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俄媒称,一名文物破坏者25日晚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严重损坏了伊利亚·列宾的名画《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如图),俗称《伊凡雷帝杀子》。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26日报道,5月25日晚20点55分闭馆前,一名男子从一群工作人员中间冲进已空无一人的列宾展厅,用防护栏的金属杆敲击安装防护玻璃的画布。

  保护画作的厚玻璃被敲碎,画作受到严重损伤。画布中间皇子的部分有3处破损,原版画框被坠落的玻璃严重损坏。万幸的是,全画最珍贵的部分——沙皇和皇子的脸部和手部没有受损。

  报道称,画廊首席保管员、修复师、安保部门领导和艺术品公司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修复师清除了玻璃碎片,把画拆下并送进修复间。

  消息人士透露,破坏文物者是来自沃罗涅日的37岁男子伊戈尔·波德波林。他在审讯中交代,作案动机是认为“画作与史实不符”。他说:“伊凡雷帝没有杀死儿子,这幅画歪曲了历史,所以必须被毁掉。”

  几年前,一群“东正教激进分子”要求把这幅画撤展,因为它“污蔑了俄罗斯人民和国家”。

  波德波林因损毁文物罪被刑事起诉。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估计,他给这幅画造成的损失为50万卢布(约合5.1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于1885年创作完成。一直以来就有人企图破坏这幅杰作。

  画作修复师亚历山大·萨波日尼科夫对《观点报》表示:“修复这幅画并不容易。画的状态在此之前就很糟,列宾在世时就有270处色块剥落起痂。列宾用的是德国量产的画布,制作时洒了滑石粉以防卷在轴上的画布粘连。由于滑石粉的存在,色块和底层实际上是不连着的,这是列宾的疏忽。因此,这幅画被放在玻璃里。画廊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修复它。”

  报道称,萨波日尼科夫表示,他们会使用与原画相似的材料进行修复,但技术只能修复外观,无法修复作者意图呈现的气质和世界观。他说:“尽管我们可以用全息摄影技术重制这幅画,但其天然神韵是无法重现的。修复中会损失大量细节。”

责任编辑:张玉

名画列宾画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