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蒙古族“文物“亮相西安  “藏着”游牧民族的故事

蒙古族“文物“亮相西安  “藏着”游牧民族的故事
2018年05月28日 17:23 西部网
原标题:蒙古族“文物“亮相西安  “藏着”游牧民族的故事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高翔 王一霖)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经过内蒙古自治区时形成了巨大的鹰嘴状区域,这就是鄂尔多斯。从今天(5月28日)开始,这个被被称为“漠南山嘴儿”的地方就要在古城西安奉献一场蒙古族的文化盛宴。要想近距离目睹蒙古族巧夺天工的技艺,欣赏他们粗犷又不失细腻的艺术风格,不如就先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开启一场探宝之旅吧。

眼前的这些刺绣纺织品,你能猜到它们的用途吗?这些展出的生活用品可是反映出清代蒙古族女子的时尚潮流,诸如像钱包、针线包、眼镜盒,瞧着这些用品绣图讲究、工艺精美,要说是当时的奢侈品也一点不为过。

鄂尔多斯博物馆讲解员韩思娜:“现在看到的这个也是我们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的,元代瓷粙窑的玉壶春瓶,那它的纹饰呢是非常随意的花草的纹饰,那它也反映出蒙古族粗犷随意的性格了。”

在这场以鄂尔多斯蒙古族为主角的文化盛宴中,200多件蕴含蒙古族和游牧文化的文物珍品集中展出,涉及了成吉思汗祭祀文化、宫廷文化、草原游牧文化等。展品丰富,涵盖了元明清时期从贵族到平民所使用的军事用品、祭祀用品和生活用品。

游客同女士:“我对鄂尔多斯有了刷新一般的认知,因为以前就知道它是游牧民族啊,草原什么的,是个旅游胜地。”有不同的地域文化,但是通过看这个展览呢,对它的历史文化有一个新的发现。”

鄂尔多斯博物馆馆长窦志斌:“它充分反映了鄂尔多斯蒙古族从形成到发展到壮大整个这一个蒙古族发展历程,可以说从我们的展厅这个展览的文物上可以看出,鄂尔多斯蒙古族是目前世界上的蒙古族保持元代蒙古族传统最典型,传承最好的文化特点。”

这个展览将从现在持续到6月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 陈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