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医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上岗一年完成手术近200例

山医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上岗一年完成手术近200例
2018年05月29日 01:16 山西晚报
原标题:山医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上岗一年完成手术近200例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薛琳 通讯员 温晓丽)去年5月中旬,全省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山医大一院。今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上岗”一年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完成近200例手术,俨然成为医院不可或缺的“明星医生”。
  一个操纵台,几只机械臂,一套三维摄像系统,这台通体灰色,看起来有点“笨笨”的大家伙,就是先进的外科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它的机械臂堪比人类灵巧的双手,切除、缝合都不在话下,网上还有人晒出过外科手术机器人折纸鹤、剥龙虾,甚至剥葡萄皮再缝合的视频。手术时,操作医生坐在椅子上,直接看目镜,3D显示屏上会立体地呈现手术部位,使医生能够获得准确的空间距离。
  去年5月12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山医大一院,在该院泌尿外科专家王东文的操控下,成功挑战两台复杂泌尿外科手术。去年9月,王东文教授开展的荧光显影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扩大膀胱部分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首次将达芬奇荧光显影技术与手术相结合,进行了精准淋巴清扫。
  通过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医生和机器人共同“配合”精准操作、精细切除、精细缝合,患者术后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一年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妇科、心胸外科、耳鼻喉科等多个科室的精细手术中使用,使该院腔镜微创手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