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影视编剧大咖右玉论剑

中国影视编剧大咖右玉论剑
2018年05月29日 01:16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中国影视编剧大咖右玉论剑

  本报5月27日讯(记者 范璐)公元2018年5月26日,山西西北边陲、古关杀虎口风云再起,这个战国时期即因群雄争霸而扬名天下的名曰“善无”的地方,这个被习总书记5次批示、因“右玉精神”而闻名全国的地方,再次旌旗射猎、刀光剑影,一场名为“右玉论剑”的2018中国影视编剧采风行暨编剧论坛在这里拉开大幕。
  由汪海林、宋方金、余飞、曹金玲、梁振华、王志军、孟婕、李尚龙、朱睿、袁琴等30余位国内著名编剧、作家、制片人组成的精装团队,首次齐聚山西,围绕主题“剧作中心制,刻不容缓”为中国影视业铿锵发声。而正是在这次论坛上,活动主办方山西影视集团、中共右玉县委、县人民政府首次联合提出: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右玉打造中国北方红色影视基地。这一声响,如同这里响彻千载不绝的战马嘶鸣,和山西商人万里商途开拔时的那一声呐喊,必将载入史册,开启右玉发展新一页。
  山西影视集团与右玉的结缘,来自2017年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的拍摄,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右玉作为中国北方影视拍摄基地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逐渐显现,一个大胆的宏图开始设计,“右玉论剑”2018中国影视编剧采风行暨编剧论坛,正是在此基础上酝酿产生的。而山西影视集团旗下的《影视圈》杂志,作为活动承办方,迅速集结了国内一线编剧,向右玉出发。
  活动当天,艺术家们赴右玉精神展览馆、南山森林公园绿化丰碑、杀虎口风景名胜区、艺术粮仓、右玉县委旧址等地参观采风,随后以“剧作中心制,刻不容缓”为主题的“右玉论剑”开启,论坛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汪海林主持,右玉县委书记吴秀玲、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知名媒体人和影评人李星文、杜红军、谭飞等出席了研讨会。
  针对剧作中心制的主题,宋方金提出打造“明星编剧”的概念,他以王朔举例,在王朔之前,编剧的认知度更低,是他将编剧地位带到了创作的核心位置,而且编剧酬劳也提升了10倍。谭飞认为,“谁的名气大,就以谁为中心,这是残酷世界的真实写照,打破约定俗成非常难。”所以他支持打造“明星编剧”。
  影视制作人王志军分析称,美剧之所以是“编剧中心制”,最根本的原因是提案公司的老板就是编剧,编剧在美剧运作模式中既是公司负责人,也是创作者,他需要懂制作、懂市场,否则无法完成提案。这对编剧是一个极高的要求。《影视圈》杂志社长刘海洋最后表示,行业的底线思维很重要,先不谈做什么,侵犯创作完整性的事情,是行业内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触犯的底线。

  论坛精华

  吴秀玲
  右玉第20任县委书记

  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右玉依托近70年来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的厚重历史和感人事迹,已经开始积极推进绘画、影视艺术等作品的创作。右玉静谧,适合艺术创作,希望右玉能给大家提供创作的热情和灵感。

  高晓江
  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

  我们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更大的梦想,在右玉打造有别于横店的中国北方红色影视基地。过去人们对右玉知道得少,知道的人也只是知道种树,希望未来右玉和影视产生联系。

  汪海林
  代表作《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都是天使惹的祸》等

  什么是剧作中心制?“剧作中心制”不是“编剧中心制”,编剧在电影产业中或许很难做到绝对核心的位置,但目前的位置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宋方金
  代表作《飞》《手机》《新围城》等

  这是一个挣钱的季节,不挣钱的人是孤独的,不挣钱的编剧是百年孤独的,希望我们的孤独是值得的。今天参观了右玉,就看见了很多值得的东西,风中的杀虎口,满山遍野的植被,历史的印记穿透时间连接了未来。
  其实“论剑”是我们编剧行业的一个品牌了,前几年我们在北京论过两次,叫“怀柔论剑”,如果说“怀柔论剑”还是防御阶段,那么“右玉论剑”就是进攻的阶段。对于我们编剧来说,右是右手,玉是剧本。来右玉讨论剧本像是一个宿命。
  今天我想说说右玉的一种树,它叫小老杨。在右玉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右玉植树的历史有多久,小老杨的历史就有多久。因为在当时的右玉,别的植物难以存活,小老杨并不好看,它不高大甚至有些扭曲,但是它巩固了土壤,让右玉远离了风沙,把右玉变成了绿洲。在几十年后,右玉有了松树,有了油菜花,这些都是拜小老杨所赐。我想,如果它们会说话,这些小老杨会对每一个经过它的人说,很遗憾,很抱歉,没能让你看见我最好的样子。是的,很遗憾,很抱歉,当下的中国影视行业,没能让大家看到编剧真正的最好的样子……
  剧本,就是我们影视行业的种子,这也是我们今天坐在这儿讨论的原因和目的。在影视行业,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比剧本更重要。在影视行业,剧本就是根本,剧本就是资本。所以,我们今天在右玉,正式提出“剧作中心制”。
  改不改剧本从来都是一个伪命题,剧本当然是需要改的,而关键是改剧本谁说了算?评判剧本优劣的“权力”和“权利”,以及修改剧本的“权力”和“权利”,绝对不能落到哪一个人手里,它应该有一套科学的决策机制。作为编剧,绝不能把改剧本的权力,交给剧组里拳头最大的那个人。不管他是演员,还是投资人,还是导演。
  “剧作中心制”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大家以剧本为根本,以剧本为依据,展开各部门的工作。剧本高于一切,剧本是影视行业的基本法。

  余飞
  代表作《重案六组》《剃刀边缘》《永不消逝的电波》等

  “剧作中心制”就是建造大楼中的“图纸中心制”或“设计师中心制”。“剧作中心制”不是编剧想夺权,只是一种悲愤的呼吁,这个行业需要回到它应该遵守的规则上来运行,才能达到合作共赢,效果最大化、利益最大化。“剧作中心制”,实际上是对资方提出了三个严格的要求:
  第一、艺术判断。要求你有判断好剧本和差剧本的能力;
  第二,流程控制。要求你熟知剧本创作过程中的科学规律,以便保障有效率、有质量的生产过程;
  第三,编剧心理。要求你对剧本的源头——编剧的心理有足够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知道怎么调动他的热情、回避他的短板,灵活调节创作流程,最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李星文
  媒体人、影评人,创办《影视独舌》《四位毒叔》

  传统的购片模式存在问题,如今制片公司更多的是与互联网平台对接,国内某个有许多优秀作品的知名制片人倾诉,称自己与电视台打了很多年交道,电视台首先评估剧本,再谈导演、演员阵容。但如今互联网公司没有评估剧本的习惯,只看流量、IP、数据,这让重视剧本的公司感到很痛苦。

  谭飞
  影视策划人、评论人,策划《康熙微服私访记》等

  呼吁“剧作中心制”,就是在呼吁一种以艺术创作为中心、尊重艺术规律的生产模式。“剧作中心制”并非以某个职务来作为主导,而是应该让全组艺术水平最高的人作为主导,以能为项目带来最大艺术利益并兼顾商业利益的人为主导。

  朱睿
  编剧、制片人,代表作《复婚》等

  当空手套白狼的三流资方,遇到靠定金致富的四流编剧,一个注定没有好作品的时代来临了。在刻不容缓之前,编剧群体自身也还需要大幅度地提高水准、提高专业水平,胡编乱造也许可以让你吃顿饱饭,但遇灾荒之年,我保你会第一批饿死!
  烂剧成灾,剧品倒退,影视所产出的精神食粮,成为观音土。更可怕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者,已经丧失了昔日对于这个行业的忠诚,当一名职业编剧的荣誉遭到挑衅,当职业二字等同于陈腐,当剽窃成为捷径,当改编成为主流,当原创沦为笑柄,当实验成为笑谈,当剧本变成小说的奴隶,当编剧成为作家的写手,当一个独立的文化产业,必须苟且在IP的铁蹄之下才可以苟延残喘的时候,那么这个产业可以义无反顾地消失了!
  回过头来,再看这次论坛的主题“剧作中心制,刻不容缓”,这个提案的核心意思是指回归创作已是刻不容缓,必须尽快在创作与制作与运作间达成某种平衡,以确保好项目的推出与成型。

  李尚龙
  青年作家,代表作《刺》《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说到影视行业的中心制,其实没有统一认可的概念,有的是制片人中心制,有的是导演中心制,有的甚至是演员中心制,近两年又开始信奉资本中心制。有人说,没钱你拍什么?没演员你拍什么?那我想问,没故事你拍什么?
  事实上,这些年我们总能看到一些电影,镜头很好,甚至制作也不错,就是没有故事,或者故事一塌糊涂,观众坐在电影院如坐针毡,出来之后安慰自己,风景不错。一个好的电影,应该是以故事为核心,但现在一张海报上,可以有导演,可以有演员,甚至可以有设计师,就是没有编剧。现在的问题不是探讨剧作中心和剧作霸权,而是基本的署名权问题。
  “剧作中心制”更大的敌人是拖编剧的尾款,不给编剧稿费,更有甚者,许多投资人认为,编剧的脑力活动是不需要钱的。通过这个论坛,我最想表达两件事:第一,剧作就是中心的;第二,“剧作中心制”应该从尊重剧作家开始。

  梁振华
  编剧、制片人,代表作《密战》《天意》《神犬小七》

  谈剧作中心,显然不仅仅是谈剧作,是从项目运营角度以系统论的方法看待剧作。我总结为“三道门”:一、苦道:趣味病;二,生道:朋友圈;三,业道:核心力。所谓趣味的共识,也就是寻找各种趣味之间的交集。而朋友圈,即影视创作最好组成一个贯通影视生产的各个链条:出品人、制片人、导演、演员、发行人。
  “剧作中心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意味着电视剧创作、生产体系从观念到实践的一次秩序重建。作为编剧,作为写作者,我们给项目带来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有不一样的态度,有求变创新的勇气,有故事秩序的建构力,也有监督力。

右玉编剧剧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