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2018年05月29日 05:21 中国青年报作者:齐琪
原标题:陈耔蓬:身残志坚的无锡“小霍金”

    如果在江苏省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看到陈耔蓬,你一定无法忽略他。在青春勃发的同学中间,他虽然因病脊柱变形,肌肉萎缩,但眼神中透露出一股刚强和倔强。

    今年读初三的陈耔蓬是学校有名的“物理达人”,他设计的物联网创新作品先后在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全国比赛中获一等奖,与同学合作的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一等奖,被媒体称为无锡“小霍金”。曾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感动中国·无锡十大人物”等称号。

    陈耔蓬6岁时被确诊为杜氏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是一种罕见疾病,至今缺乏有效治疗手段。此后,脊椎变形、肌肉萎缩就伴随着他,吃饭、走路等日常活动,对他来说都非常困难。

    家人提议不让陈耔蓬上学了,但他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妈妈:“我想上学!”于是,家人“妥协”了。

    初一入学时,陈耔蓬已无法行走,母亲每天用轮椅送他去学校上半天课。由于写字速度非常慢,陈耔蓬来不及记录课堂笔记,他就努力用耳朵听、用脑子记,充分利用好课堂每一秒,回家后再自行把笔记完成。

    身体带来的困难如山沉重,但陈耔蓬毅力坚定,不仅克服了生活与学业的重重困难,还一直把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五名。

    “孩子没放弃,我更不能放弃!”耔蓬妈妈说。

    病痛阻止不了陈耔蓬对科技的探求,“渐冻”的身体“冻”不住他的梦想:他渴望像霍金一样,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探索研究。

    2017年,陈耔蓬和同学一起制作物联网创新作品“智能捕鼠器”。连续3个月,他每天编程到夜里11点多。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他却安慰妈妈:“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幸福的人。”

    最终,这件作品先后在中小学生物联网创客大赛中获市、省一等奖,同年又获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一等奖。

    随后,陈耔蓬主创的作品“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上再获一等奖。

    2017年9月10日,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颁奖台上,陈耔蓬安静地坐在轮椅上,因为上肢无力,他无法和其他选手一样亲自捧起获奖证书,但主持人却动情地表达了对这个14岁少年的敬意:“我想,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他(陈耔蓬)比很多人都更加高大。”

    陈耔蓬身上坚持不懈的求知精神,面对困难坚毅不屈的态度,深深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陈耔蓬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很多网友在微博平台留言,表示要用他身上坚强、勇敢、刻苦、谦逊、友爱、创新的品质来激励孩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9日 04 版)

霍金无锡一等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