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产业“长短经” 致富“摇钱树”

产业“长短经” 致富“摇钱树”
2018年05月29日 06:5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产业“长短经” 致富“摇钱树”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刘杰

    5月下旬的一天,澧县码头铺镇刻木山村党支部书记廖双全来到贫困村民彭仕高的果园,看到去年种的5亩脐橙长势良好,笑眯了眼:“今年再给你一些脐橙苗,多种一点,这样长期效益就很可观了。还给你送两头猪仔,加上已有的5头猪、100多只鸡,短期效益也会很不错,你们一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廖双全告诉记者,彭仕高一家去年人均纯收入6600多元,已脱贫。5年后,他家脐橙年收入将达到4万元以上。

    廖双全这套产业脱贫“长短经”,在当地小有名气。原来,廖双全根据刻木山村的地形特点,因地制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带领村民种植柑橘、香桃等水果,让一个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的穷山村变成了富裕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9700元。后来,刻木山村与相邻的两个贫困村彭家村、牛桥村合并。彭家村、牛桥村没有发展产业,村民收入少。2014年,合并后的刻木山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52人,其中85户是原彭家村、牛桥村的。从此,刻木山村重新走上脱贫攻坚路。

    果树一般要5年左右才有收益,贫困户眼下困难该怎么解决?刻木山村还拿出了短期扶贫办法,包括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村支两委和常德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给贫困户送猪仔、鸡苗等。对不适合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由村里设在广东龙华和潮汕的打工工作组,帮助他们就业。

    这份努力让刻木山村的78个贫困户305人去年脱贫。目前,刻木山村已为贫困户发放仔猪215头、鸡苗6400羽、果树苗6万多株,村里贫困户栽种果树180多亩,并有65人实现就业。去年,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达600O多元,有78户305人脱了贫。

    “一个穷山村变成了水果村,村民们有了‘摇钱树’,刻木山村产业脱贫的经验要好好推广。”常德市委主要负责人来刻木山村调研后说。

刻木山村摇钱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