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福州茉莉花茶制茶世家:一朵茉莉 三代“莫离”

探访福州茉莉花茶制茶世家:一朵茉莉 三代“莫离”
2018年05月29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福州茉莉花茶制茶世家:一朵茉莉 三代“莫离”
    图为福州茉莉花茶工艺传承大师高愈正在家中制作茉莉花茶。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9日电 (林玲)5月的福州,骄阳似火。记者来到福州市仓山区湖边村的一所老宅前,敲响了门。几秒过后,一阵茉莉花香随着开门声扑面而来,福州茉莉花茶工艺传承大师高愈正走向记者,“天气热,喝杯茉莉花茶吧。”

  茉莉花茶,又被称作茉莉香片,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茶叶,茶香与茉莉花香交互融合,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

图为高家父子正在共同制作茉莉花茶。 李南轩 摄

  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已有近千年历史。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作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1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走进高家老宅,随处可见茉莉花茶的制茶工具。高愈正熟练泡好茶后,叫来了自己的儿子高时祥,“今天是周二,我要发一些对茉莉花茶的感悟到朋友圈去,我来说,你帮我打出来。”

  由于福州话里的“二”与茉莉花茶的“莉”字同音,所以,每逢周二,高愈正父子都会在朋友圈分享一些有关茉莉花茶的话题,这习惯已坚持多年。

  “我们的家就是制茶的地方,茉莉花茶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传承宏扬福州茉莉花茶的制法及历史,我和儿子都想多出一份力。”高愈正说。

  高家父子的“使命感”,源自高家的制茶“血统”。

  高愈正的父亲高朝泉终身事茶,一生奋战于福州茉莉花茶加工生产第一线。醉心于茉莉花茶的他潜心总结花茶加工工艺,参与编写了《福建茉莉花茶》一书,并研制出了花香浓郁的“闽蜜香”茉莉花茶。

  时至今日,高愈正还保存着父亲研究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手稿,一笔一画均是高朝泉对茉莉花茶的热爱与执着。

  “父亲参与编写的这本书对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高朝泉去世后,高愈正继承了父亲高超的窨制茉莉花茶手艺,也传承了父亲弘扬福州茉莉花茶的信念。

  “想要让福州茉莉花茶名扬在外,在继承窨制工艺的同时,也需要有人将福州茉莉花的历史告诉新一代的人。”今年已经66岁的高愈正不仅对外收徒教授窨制工艺,同时也通过各大讲座向民众普及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和知识。

桌上的茉莉花茶逐渐变凉,可独属于茉莉花茶的香气却经久不散,一如高家三代人对茉莉花茶的热情般,历久弥新。 李南轩 摄

  身为高愈正的儿子,高时祥对父亲的“热血”深有感触。

  “我5岁就随着父亲前往田间采摘茉莉花,看着父亲不求回报夜以继日地窨制茉莉花茶,我渐渐被他打动,决定扛起继承发扬福州茉莉花茶的‘大旗’。”高时祥如是说。

  作为新一代的制茶人,高时祥不仅熟练掌握了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对花茶的热爱也像极了先辈。

  “在窨制福州茉莉花茶时,我还是会选用成本高、质量好的福州本地茉莉花,坚持将质量放在首位。”高时祥说,“与利润无关,这是父亲对我心口相传的原则。”

  在记者与高家父子交谈的期间,桌上的茉莉花茶逐渐变凉,可独属于茉莉花茶的香气却经久不散,一如高家三代人对茉莉花茶的热情一般,历久弥新。(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