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活化石”扬子鳄再次出口日本

“活化石”扬子鳄再次出口日本
2018年05月29日 20: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活化石”扬子鳄再次出口日本

  中新网安徽宣城5月29日电 (周应健 孙四清)29日,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人工繁育的3条扬子鳄顺利通过检验检疫,从安徽宣城启运到日本静冈县。这是继去年扬子鳄落户日本后,我国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再次走出国门、畅游世界。

检验人员现场复查,在确认鳄鱼无损伤、无病变。马新纪 摄

  人工种群丁口兴旺六世同堂

  扬子鳄同大熊猫、东北虎一样,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至今已经两亿多年历史,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据悉,此次出口日本的扬子鳄为1公2母,体长1.6米到1.9米,重达四、五十公斤,身强体壮,野性十足,都是该中心人工繁育的子二代鳄鱼,在繁育基地生活了10多年。自1982年我国人工繁育扬子鳄首次取得成功以来,扬子鳄人工种群快速增长,目前该繁育中心已拥有人工繁育的扬子鳄1.5万余条,丁口兴旺、六世同堂,扬子鳄“名门”变“旺族”。

  持有“国际”绿卡商贸略有波折

  扬子鳄首次出口始于1997年。此前的1992年3月,经国际鳄类保护组织批准,人工繁育的子二代扬子鳄取得国际商贸“绿卡”。此后扬子鳄频频走出国门,落户丹麦、德国、西班牙等国,出口总数超过100条。但从2007年开始,由于机构调整及“出境许可证”逾期作废,扬子鳄出口业务中断十年,直到去年重新申领《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中转场检验检疫注册登记证》后,才重新恢复对外贸易,当年该繁育中心向日本出口人工鳄4条。

  严格检验检疫安全放行

  为确保本次扬子鳄顺利出口,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按照我国野生动物出口流程,相继开展了调研指导、注册登记和健康体检等工作。在经过一定周期隔离检疫后,29日,检验人员现场复查,在确认鳄鱼无损伤、无病变后,第一时间出具“通关文牒”,扬子鳄携带“出国护照”启程日本。该繁育中心主任吴荣说,连续两年出事扬子鳄,对展示我国人工保护扬子鳄成就、增进国际间野生濒危动物保护交流与合作,均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